首页>> 要闻 >> 正文

成都掀起申非遗热潮+饕林美食双双申非遗
2019-10-15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成都美食掀申非遗热潮 饕林毛血旺、活渡鱼双双跳“龙门”

 

继川菜“回锅肉”申非遗成功后,“水煮肉片”、“藿香鲫鱼”、“酸辣粉”也相继举办了申报非遗活动,为了贯彻践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川菜掀起了申非遗热潮,近日,饕林毛血旺、活渡鱼也举行了申非遗启动仪式,双双携手跳“龙门”。

10月13日,由成都旅游协会5A级餐饮专委会指导,中国餐饮专委会网主办,四川姚席平文化传媒公司承办的“饕林毛血旺、活渡鱼申报非遗启动仪式”在成都武侯祠古色古香颇有文化气息的“饕林餐饮”店成功举行。

当天的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在大家的围观下,非遗川菜“毛血旺”、“活渡鱼”技艺传承人林鑫现场展演了饕林毛血旺、活渡鱼的做法。

在林鑫娴熟的操作技艺下,两道色香味俱全、川味十足的菜肴很快呈现在大家面前,喷香扑鼻,顿时满室生香,令人馋涎欲滴!

四川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成都旅游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温儒杰会长向新加入餐饮专委会的泰国四川会馆副会长杨福洲、成都鑫鸿望食品公司董事长陈旺、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常务副会长,非遗川菜“豆瓣鱼”传承人代长安颁发了证书。

保护传承和规范并重 让“非遗”川菜成为景点和网红“打卡点”

温儒杰对四川餐饮人让“川菜走出去”申报非遗所表现的热情表示了肯定和支持,他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物质和文化财富,代表着人类精神高度,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对传承中华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传承这些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和规范并重是我们作为餐饮人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

四川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省导游协会秘书长孙倩赞扬说,川菜申非遗可以吸引游客,成为美食旅游“打卡点”,甚至景点,增加当地旅游收入和城市就业机会,打造城市品牌。加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尤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可以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前来参观,成为网红打卡地。

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会长兼电视剧《川菜在广岛》总编剧姚席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川菜的足迹已经遍及全国,并早已走向海外,成为外国人日常生活中的美味佳肴。川菜目前是涉及人口多、经营门店多的菜系,从全国餐馆营业额统计来看,川菜影响力已跃居第一位。川菜申非遗有利于规范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避免过度开发、人为破坏或者被其他国家或地区抢先申请,避免类似像泡菜被韩国拿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样的憾事发生。他同时宣布,所有通过餐饮专委会参与川菜申非遗活动的技艺传承人都自动成为该剧的投资方和股东。

弘扬川菜美食文化 守护川菜之魂餐饮人当自强

饕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世夏在谈到为何要申非遗时回答说,我们觉得这不光仅仅能提高“饕林”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还有利于塑造品牌,特别是能增加所在地区的文化软实力。如果申非遗成功了,对我们而言就像获得奖项一样,是一种社会荣誉和成就。

川菜大师张元富感慨地说,川菜有“七滋八味”之说,素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之说,故烹饪界有“食在中国、味在四川”之论。守护川菜之魂,传承与创新二者不可或缺,作为一个从事川菜工作40余年的老厨师,我想说的是“恢复传统,守正出奇”。我甘当川菜马前卒,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振兴川菜。

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常务副会长,非遗川菜“豆瓣鱼”传承人代长安激情地说,我们搞创新也要回归本源。以郫县豆瓣来说,我们的最大特点就是“辣”和“香”,“辣”是平和的辣,不躁的辣,这个不用多说;这个“香”大有讲究,是“酱香”和“脂香”。我们在制作工艺上有创新,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没有偏离这个郫县豆瓣的本质。所以,川菜走出去,在创新的同时,也需要坚守和传承。

成都鑫鸿望食品公司董事长陈旺认为,川菜走出去,餐饮人当自强,应当在川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上下功夫,正本清源。

泰国四川会馆副会长杨福洲感言,在泰国很少能有正宗的川菜馆,其实在海外大家还是很想品味正统川菜的,所以我们很愿意为川菜走出去铺路架桥,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参加今天启动仪式的来宾还有,四川省旅游协会办公室主任、省温泉旅游协会秘书长马良平,成都旅游协会会长助理杜文进,成都餐饮企业联合会会长、四川省商务发展协会副会长柏林,成都十八步岛原创管理团队、王妈热卤餐饮公司董事长韩永忠,非遗川菜“回锅肉“传承人舒守见、非遗川菜“水煮肉片”传承人张辉友、非遗川菜“藿香鲫鱼”传承人岳勇、非遗川菜“酸辣粉”传承人顾大姐、非遗川菜“宫保鸡丁”传承人曾强、非遗川菜“豆瓣鱼”代长安等近百位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会。(周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黑油窝”游击术:匿身街市 网络分销

“黑油窝”游击术:匿身街市 网络分销

记者看到,与正规加油站一路之隔,有两辆流动加油车停靠。他们打着售卖柴油的旗号,私下向车主兜售散装汽油。

·国货崛起密码:坚守主业+专注创新

河北国企“氢”装上阵

河北国企“氢”装上阵

河北省国有企业抢先布局、“氢”装上阵,为推动河北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聚焦主责主业 “1+N”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