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专项债新增额度受关注 稳增长举措再发力
2019-10-09 作者: 记者 赵洋 来源: 金融时报

随着今年地方债发行渐进尾声,专项债券新增额度何时下达,颇受市场关注。

9月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

对此,兴业研究表示,2019年第四季度,可能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预计最快于10月下旬开始发行,主要发行规模集中在11月份。根据2019年新增专项债限额的60%测算,2020年专项债提前下达的新增限额为12900亿元;假设专项债提前下达的新增限额全部在第四季度完成发行,则第四季度地方债的发行规模约为14900亿元。

新增额度广受关注

今年以来,地方债放量加速发行,吸引着包括债市在内各方的目光。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则成为新增地方债券的主力发行品种。

从今年前8个月数据看,地方债券发行3.96万亿元,同比增加0.91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券、再融资债券、置换债券分别发行2.9万亿元、0.97万亿元、0.09万亿元。而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分别发行0.89万亿元、2.01万亿元。

实际上,近几年,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均逐年显著增加。2016年和2017年,专项债新增限额分别为4000亿元和8000亿元,2018年则安排额度为13500亿元,比2017年增加5500亿元。到了2019年,这一额度再次大幅增长至21500亿元。

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限额提升的同时,提前安排下达额度,提早安排发行,更是成为今年地方债发行的一大特点。

地方债新增额度提前下达的依据来自于2018年12月29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的议案,“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预期在9月底前将全部发行完毕;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规定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2020年专项债的发行可能进一步提前至2019年第四季度。

而国家发改委此前不久也牵头召开会议,要求各省自主确定、梳理专项债券项目,尽快上报,经国家发改委审批后,根据项目成熟情况发行债券。

据悉,在9月11日云南省召开的全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工作专题会议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表示,国家进一步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对云南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短板、扩大有效投资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高度紧张起来、立即行动起来”,全力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工作。

尽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额度具体何时下达尚存不确定性,但地方政府以及金融市场各方对即将提前到来的发行已有预期。国盛证券固收研究员刘郁表示,参考今年年初提前下达的2019年限额为2018年总限额的60%,提前下达的2020年额度可能也将为2019年新增专项债总限额(2.15万亿元)的60%,即1.29万亿元。

兴业研究表示,此次新增专项债预计最快于10月下旬开始发行,主要发行规模集中在11月份。从对流动性的影响来看,预计地方债发行规模较大的时点,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对冲,专项债提前发行对流动性的影响相对可控;需要关注的是,若专项债提前发行的进度显著快于市场预期,可能对市场交易情绪造成冲击。

或将拉动基建显著增长

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稳增长作用被寄予厚望。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表示,近期,稳投资相关政策有所加码,总体呈现西部“抢开工”、中东部“增储备”的特征。8月底以来,发改委加紧向地方征集建设项目,加快成熟项目开工、新增项目储备;项目开工或计划年内开工规模超1万亿元,9月前20天发改委收到的项目申请金额比8月高2.3万亿元。其中,西部地区计划年内开工项目占比近60%,中东部项目储备增长较快,中部地区申报项目季环比增长87.5%。

显然,稳投资依然是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地方政府专项债成为其中关键一环。

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此次会议提出扩大专项债的投向范围,并允许更多领域的重大项目将专项债资金用作资本金。会议称,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在今年前8个月发行的新增专项债中,土地储备专项债和棚改专项债占比约67%,发行总规模高达1.35万亿元,是各类别中发行量最大的两个品种。这两部分专项债资金,除了少量投向棚改配套基建外,绝大多数所投项目不计入基建。

“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强调的资金重点投向以基建为主,意味着与以往相比将有更多资金流向基建项目。” 刘郁分析称,预计后续新增专项债对基建投资的拉动效应将得到显著提升,按今年新增专项债限额2.15万亿元的60%计算,预计提前发行的1.29万亿元专项债的大部分将投入基建,以80%比例计算达到1.0万亿元,明显超出今年1月至8月约6500亿元专项债投入基建的规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国货崛起密码:坚守主业+专注创新

国货崛起密码:坚守主业+专注创新

在运动、家居、电器、母婴等领域,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成为各自领域的潮流风向标。民族品牌开始抛弃过去“广播种”产品研发路径,而是以“爆款思维”引领产品设计生产。

·生态建设引领 古田“一抹红”走出深山

河北国企“氢”装上阵

河北国企“氢”装上阵

河北省国有企业抢先布局、“氢”装上阵,为推动河北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聚焦主责主业 “1+N”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