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2019中改院发布会:建设新型开放大国 应对世界大变局
2019-09-11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10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工人出版社主办的“新型开放大国——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选择”高峰论坛暨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多位专家围绕形成高水平开放新格局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新动力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如何有效应对大变局带来的挑战,抓住大变局带来的机遇,不仅对中国自身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而且对全球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建设新型开放大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面对各种可预料和不可预料的挑战,关键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在捍卫自身核心利益的基础上,推动并引领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对于何为新型开放大国,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魏礼群表示,建设新型开放大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中改院的新书《新型开放大国》中,我们看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就是新型开放大国的成长之路。”

  魏礼群认为,新型开放型大国是以发展的视角来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应对大变局的立足点是自身发展。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新型开放大国主张各国通过加强合作从而释放各自的比较优势,寻找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以经济增长奠定解决问题的重要基础,实现各国互利共赢。”他说。

  事实上,这方面中国有着很好的基础。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有超大规模的市场,有着不断升级的技术,只要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变革,发挥好市场决定性作用,是有可能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的,而且可以对全球增长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开放还将促进改革。迟福林表示,中国作为新型开放大国,开放牵动影响全局、开放与改革直接融合、开放倒逼改革的时代特征十分突出。

  “要以开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形成自身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动力。”迟福林进一步提出,高水平的开放不仅奠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而且将同世界经济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对于具体的开放促改革路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表示,善用高水平的开放倒逼深化改革,就是要实现资金流、技术流、产业流、产品流、人流的内外流动,更要推进规则和制度型开放,使得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指出,要放松供给约束,挖掘供给潜力,释放市场主体、创新主体的活力和潜力空间。

  在《新型开放大国》中,也提出了新阶段和大变局下我国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包括推动服务业市场的全面开放,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推动产业政策转型,构建竞争中性的制度环境,以混合所有制为重点全面推进国企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强化产权保护,深化以土地为重点的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适应高水平开放的监管体制变革。

  每年年初推出一本中国改革研究报告,是中改院努力打造“中国改革智库”的重要任务之一。过去几年,中改院形成的年度中国改革研究报告,有的被作为政府规划和政策文件起草的重要参阅件,有的被多个国家部委、省市指定为领导干部读物,有的成为年度畅销书,并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向全球出版发行,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2019年中国改革年度研究报告《新型开放大国》,不仅是改革智库围绕大变局下中国与世界的开放改革研究的重要成果,更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智库献礼。

  据了解,今年10月26日-27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将联合国内外重要机构共同主办“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第85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围绕“开放的亚洲与世界”“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与经济增长前景”“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改红利释放 新兴产业用电增长明显

电改红利释放 新兴产业用电增长明显

随着各地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电力交易模式日益多样化,电改红利不断释放,企业电费支付负担有所减轻。

·“换锚”进行时:银行定价能力面临大考

央企上市公司交出半年“成绩单”

央企上市公司交出半年“成绩单”

据统计,373家央企上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4万亿元,同比增长11.64%。

·从坦赞铁路驶上“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