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川发展多措并举培育内生增长新动力
2019-09-02 作者: 李珺 曾俊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于2009年1月21日挂牌成立,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创新投融资体制,在整合部分省属国企资产基础上,按800亿元注册资本规模,采取“1+N”模式组建的省级综合性投融资公司。

  作为四川唯一一家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四川发展高度重视企业内生增长动能的培育和锻造工作,一直坚持不懈地按照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经营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经营思想,强化内功训练,着眼可持续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推动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四川国企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川发展大厦。(资料照片)

  创新改革培养内生增长动力

  改革运营模式,顺应发展大势。2015年下半年,四川发展开启了“转型发展、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制定并实施“11356”行动计划,推动业务由虚转实、运营由内转外、由输血变造血“三大转变”。通过产业投资和运营,业务由虚转实,由资金运营平台变为产业投资平台;运营由内向外,不仅针对原运营体系内“N”公司投资,也向体系以外的地方投资,而且在省外、国外都进行了产业投资。2016年底,公司主动制定“1+2”转型发展方案,并获四川省委省政府批准,升级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融-投-管-退”业务运行,推动“资金-资产-资本”循环转化、流动增值,踏上了国有资本运营的新征程。

  改革业务模式,夯实产业支撑。突破不能做直接投资的政策限制以后,四川发展迅速建立起了“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业务链条,夯实企业发展的产业基础。2017年以来,公司投资布局了“5+1”现代产业、基础设施与地产、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国际业务、金融创新“六大板块”。

  改革投资模式,发挥引领作用。采用“基金+园区+研究院+龙头企业”运作模式,组建一系列基金,包括集成电路和信息安全等16只引导性基金,助推全省内生增长动力培育。2017年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实现“零突破”,两年多时间,通过并购硅宝科技、新筑股份、天韵国际,战略性投资炼石航空等境内外上市公司,提高资产流动性和资产质量。

  改革体制机制,激发动力活力。为解决国有企业内生动力不够、运行活力不足等问题,公司坚定不移地推动实施企业劳动用工、干部管理、收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按照全面市场化、全面契约化的总要求,实施“全体起立”,部门和员工双向选择,建立“淘汰机制”,打破“铁饭碗”;实施“竞聘上岗”,打破干部能上不能下的格局;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打破“大锅饭”。公司本部部门按照保障、服务和业务三大职能进行分类管理;按照事业搭台、价值聚才的总体思路,面向海内外引进中高端优秀人才,完善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公司上下干事创业、奋斗拼搏的热情与激情,一大批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改革管理模式,提升运行效率。近年来,公司开展集团化管控探索和实践,构建科学的管控体系。调整本部职能机构,优化本部管控职能。开展企业经营能力评价,确定企业等级。根据直接出资企业发展所处阶段、运营管理能力实际,建立分类授权管理体系,做到精准施策,提升管控实效。强化财务管控和资金运营管理,创新“五大联动”风险管理组织体系。2019年,公司把相同类别产业的企业进行业务整合,组建环保、城市建设、矿业、现代服务业、引导基金等投资集团公司,加强板块资源共享和管控协调,提高板块内生发展水平。

  迈向高质量发展 实现规模质量双效提升

  通过2015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推进的一系列改革,四川发展实现从业务到运营管控模式、从组织架构到集团化管控、从体制机制到内在动力活力、从功能作用发挥到企业自我发展能力提升、从资产规模扩张到运行质量效益提升等多个方面的转变。截至2018年底,公司合并报表资产总额10567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1.65倍,提前两年实现资产过万亿目标;实现净资产2935亿元,比2015年底增长1.74倍;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比2015年底增长1.66倍;利润总额44.85亿元。

  在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中,四川发展将全力推进“四个一、一个四”行动计划。实现一个愿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履行一项使命,助推四川经济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坚持一条主线,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一个主业,打造“三位一体”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突出四大任务,当好先进生产要素资源的集聚者、全省重大战略发展的推动者、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建设者以及四川全域开放发展的先行者。以“创新突破、提档升级”为工作总基调,扎实进取、稳健运行、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争当建设四川现代经济体系的“主力军”、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全面开放合作的“领头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部分省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多地受访企业表示,此次国家在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的同时,还调整了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力度很大,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四川国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面对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改革唤醒内生增长 长虹涌现多个产业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