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硬脱欧”风险加大 英国经济或受重创
2019-08-30 作者: 记者 秦天弘/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于8月28日向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提出暂停议会的请求已得到女王批准,英国议会将在9月9日至9月12日期间休会,休会期一直到10月14日。舆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议会阻止“无协议脱欧”的努力将被限制,今后英国的“脱欧”进程将更加混乱,从而进一步打压英国经济前景。

  议会“被放假”引争议

  目前处于夏季休会期的英国议会将于9月3日重新召开。根据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请求,议会将于重开一周后再度休会,这意味着留给议会在10月31日前就“脱欧”问题进行表决的时间被大大缩短。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约翰逊在致国会议员们的信函中表示,“英国将通过一项重大的‘脱欧’立法计划”,不想等到英国“脱欧”后“才开始实施我们的计划、推动英国向前发展”。他说,英国必须关注重要的公共优先事项,包括帮助国民保健制度、打击暴力犯罪、投资基础设施和科学,以及降低生活成本。

  约翰逊暂停议会的做法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很多反对者认为此举是为了阻止议员们反对“无协议脱欧”的努力。反对党工党副党魁汤姆·沃森表示,此举“完全是对我们民主制度的可耻侮辱”。工党财政事务发言人约翰·麦克唐奈把这一做法比作“政变”。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指认这一举动“违反宪法”,他说,不论怎么掩饰,暂停议会做法的目的就是阻止议员对“脱欧”辩论和履行职能。

  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表示,首相的做法是在摧毁民主以强制达成“无协议脱欧”,工党会在“某一时刻”发动不信任投票。此前,为了防止新任首相通过采取暂停议会的方法强行推动“无协议脱欧”,英国议会下院7月18日曾通过一份修正案,明确反对绕过议会、强行“无协议脱欧”的行为。

  然而,约翰逊坚称,议员们仍有“充足的时间”来讨论英国“脱欧”的问题。鉴于欧盟理事会将在10月17日和18日举行会议,约翰逊认为英国议会可以在此期间讨论“脱欧”事务,然后在10月21日和22日进行投票,时间上完全来得及。

  据法新社报道,约翰逊有意挤压反对“无协议脱欧”阵营的时间,把国会议员试图拦阻“无协议脱欧”法案的时间限缩至大约两周,目的是让他们无力阻止英国10月31日如期“脱欧”。

  欧盟委员会28日呼吁英国尽快提出关于英国“脱欧”协议的任何修改建议。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米娜·安德烈耶娃说:“我们认为英国应该在10月31日‘脱欧’,而且应该在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因此我们希望尽早看到可行的修改提议。”依据欧委会声明,欧委会主席容克表示,愿意聆听英方就取消“备份安排”所提的任何具体设想,只要设想与现有“脱欧”协议的法律条款部分兼容。据路透社评论称,欧盟近期就“备份安排”的措辞有所软化。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人担忧反对党议员们将在九月中旬前对约翰逊发起不信任投票,如果成功将引发提前大选,让本来就已经因为“脱欧”闹得不可开交的英国政坛更加混乱,也让英国顺利“脱欧”的前景蒙上厚重的阴影。

  “脱欧”准备工作加快

  约翰逊上任一个月来,英国加紧了对“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工作,其中包括与韩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脱欧”之后的英国如何安排与欧盟和其他国家间的贸易关系是重中之重。目前英国已经签署了13份自由贸易协定,涉及38个国家。一旦英国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这些贸易协定将可以保证英国继续按照现有的条款保持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关系。除了复制现有的欧盟和第三方国家之间已有的贸易协定,英国还在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商议潜在的自贸协定。

  根据英国财政部本月8日发布的声明,英国财政大臣贾维德9月4日所作的首份支出审查报告将在遵守预算规则基础上,增加“部分关键领域”的公共财政支出。声明说,一年期支出审查报告将为政府部门下一年计划提供明确资金支持,确保各部门集中力量实现10月31日英国如期脱离欧盟。

  据路透社报道,依据规则,英国政府的年度借贷额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但按照《每日电讯报》的说法,部分英国政府官员希望废除规则,以便以增大财政支出方式对冲“无协议脱欧”引发的经济震荡。贾维德此前曾表示,考虑充分利用处于历史低位的借贷成本,认为需要用显著的经济刺激措施来回应“无协议脱欧”。

  欧洲央行银行业监管委员会主席恩里亚近日表示,为了应对英国“脱欧”,包括无协议的“硬脱欧”,将有24家银行从伦敦搬迁至欧元区,资产转移总规模预计1.3万亿欧元,其中7家银行将由欧洲央行直接监管。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已敦促英国银行业提前做好所有必要的准备,包括申请牌照、有序转移资产、明确运营模式、在欧盟新设分支机构等。恩里亚还提醒说,虽然银行已制定应急计划,但英国“脱欧”总会不可避免造成金融市场的动荡。

  “硬脱欧”预期打压经济

  市场人士分析,英国议会将休会的消息可被视为英国“无协议脱欧”的信号,预计英国经济将受到重创。受此影响,英镑兑美元和英镑兑欧元双双重挫超过1%,英镑兑美元一度跌至1.2157。

  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认为,休会使得议会就“脱欧”可以采取的行动被限制,“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已经上升到60%。荷兰ING集团认为,尽管“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上升,不信任投票导致的“脱欧”再度延期和提前大选仍是可能发生的结果。

  挪威金融服务集团DNB Bank ASA的经济学家表示,英国将在10月31日之前无协议退出欧盟,而这很可能导致英国经济陷入衰退,并警告称,英镑将进一步贬值,英国通胀将上升。经济学家克努特表示,“无协议脱欧” 可能会显著拖累英国经济,而英镑进一步贬值将推高通胀,并导致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降至0.5%。据DNB估计,到2020年和2021年,英国的GDP将比良性情景下下降3%。同时,英镑兑欧元的预期目标分别在3个月和12个月后降至1.0309和1.06。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7月新车产量同比下降10.6%,连续第14个月下滑。7月汽车出口量下降了14.6%,而出口占英国汽车产量的五分之四。协会首席执行官豪斯表示:“保持英国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性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我们迫切需要英国达成‘脱欧’协议。”

  分析认为,约翰逊的最新举措增加了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对经济而言,对边境的破坏程度以及无法估量的对信心的打击程度将决定“脱欧”冲击的严重程度。彭博经济研究表示,在一个更为良性的英国“无协议脱欧”情形中,增长很可能将急剧放缓;在更具破坏性的英国“无协议脱欧”情形中,经济极有可能衰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弃租”接二连三 期盼扶持政策

当务之急在于多管齐下,建立土地流转租金预付机制,健全农业支持和保护体系,完善金融保险扶持政策,既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害,也让产粮大户有钱赚、有奔头。

·“输血”“造血”两手抓 京蒙扶贫协作驶入“快车道”

煤炭大省云南谋定后动解困突围

煤炭大省云南谋定后动解困突围

业内认为,随着云南省煤炭产业集团对煤炭整合的加速推进,以及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云南煤炭供需失衡、产业发展窘境很快就有望改变。

·供电监督员架起农村脱贫“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