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小“扶贫菇”销往大市场
——鞍山海关精准施策扶持地方特色农产品出口
2019-08-23 作者: 于立艳 林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石灰窑镇李家堡村村民李家申每日吃过早饭,便到村食用菌扶贫基地大棚工作。“‘扶贫菇’让我脱了贫,干着心里有劲,有奔头!”李家申说,他去年把自家的几亩薄田流转出去,成了李家堡村食用菌扶贫基地一名务工者,一年下来能有三四万元收入,脱贫在眼前。

  之前,岫岩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只能给省外的一些出口企业供应原料,利润低,发展空间也很有限。“为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我们当地一些发展规模较大的种植户和合作社就萌发了自己直接出口食用菌产品的念头。”岫岩满族自治县鸿涛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姜百秋介绍,“鞍山海关来岫岩走访时了解到我们的困难,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帮助我们企业获得开拓国际市场所必需的出口备案资质。”

  据了解,鞍山海关针对岫岩食用菌出口开展对口帮扶,定期向出口企业、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国际市场信息、国际农产品安全信息和疫病疫情信息;实施差别化管理,制定“一厂一策”帮扶措施,采取专人专项服务;为帮当地“扶贫菇”赢得国外客户良好口碑,鞍山海关定期对出口食用菌开展安全风险监控,严格把控出口产品品质。

  目前,岫岩食用菌产品出口逐年增长,已远销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随着鞍山海关助力“扶贫菇”不断拓宽国际市场,岫岩食用菌出口企业也已由原来的5家增加到现在的15家。今年,全县仅香菇种植已达3亿袋,年产值20亿元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格局下,煤电的战略定位将逐步转向“基荷电源与调节电源并重”,未来应进一步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灵活性。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郑津说,主动融入全球市场,以国际市场压力倒逼企业各项制度改革创新,让柳工集团在国际竞争中越战越强,产业布局不断完善。

·招商局控股辽宁港口集团 开辟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