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启动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试点
2019-08-23 作者: 记者 林碧锋/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云南省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试点工作8月20日在昆明市启动,旨在着力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便捷服务。在昆明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内外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含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可率先享受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昆明率先在云南省启动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试点改革,相关方案主要从15个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包括推行“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优化清算组备案程序;优化注销公告方式;精简申请文书材料;清税信息不再收取纸质清税证明文书;“三证合一”前的企业申请注销时不再提供税务、银行注销证明;解决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不配合、失联等原因无法形成合议意见的问题;解决营业执照遗失问题;解决尚未更换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被吊销企业的注销问题;解决股东历次签名笔迹不一致问题;解决逾期未成立清算组问题;优化涉税注销服务;优化社保、商务、海关等注销手续;强化信用监管完善联合惩戒制度。

  推行“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是云南此次改革的亮点措施。该网上服务专区依托云南省企业简易注销服务平台打造,实行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商务、海关等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企业通过服务专区即可“一网”获知各部门办理流程、进度和结果。

  此外,不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企业,可选择“普通注销”栏目,在依次填写代理人、注销公告(含清算组信息、债权债务信息)、是否涉及海关信息后,提交企业注销申请到登记机关,等待审核。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此次改革将于本月28日起在全省全面推行,此举将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简化企业登记程序和材料,提高企业清税速度,降低企业办事成本,破解企业注销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煤电企业困局如何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大格局下,煤电的战略定位将逐步转向“基荷电源与调节电源并重”,未来应进一步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提高灵活性。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柳工集团:“三个一”走活“一带一路”国际化棋局

郑津说,主动融入全球市场,以国际市场压力倒逼企业各项制度改革创新,让柳工集团在国际竞争中越战越强,产业布局不断完善。

·招商局控股辽宁港口集团 开辟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