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石油玉门油田耄耋之年立“双百”之志
2019-08-21 作者: 张龙飞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现在到‘十四五’期间,紧抓矿权流转和炼化转型升级的重大发展机遇,实现油田整体扭亏、原油产量重上100万吨;到2039年即油田开发100周年时,把油田建设成为与国家和行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相适应、依然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百年油田。”中石油玉门油田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战君如是说。

  刘战君是在8月18日举行的玉门油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报告暨开发建设80周年回顾与展望大会上做上述表示的。出席会议的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宏斌称,作为我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玉门油田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还积淀形成了以艰苦奋斗为核心、“三大四出”为特征、无私奉献为精髓、自强不息为实质的“玉门精神”,而这正是石油精神的重要源头。

  甩掉亏损帽子 二次创业再出发

  据了解,80年来,玉门油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1.93亿吨、生产原油3826.5万吨、加工原油724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250亿元、利税总额245.63亿元,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时至今日,资源匮乏成为制约油田发展的最大因素。目前,玉门油田的年产量仅维持在40万吨左右,这一数字在中石油系统中微乎其微。作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如何做优做精油气主业?如何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成了玉门油田需要解决的一道难题。

  玉门油田是几代石油人的心血,“玉门精神”不能丢,要肩负起国企应有的社会责任。玉门油田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战君表示,面对发展难题,玉门油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面对国家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的局面,玉门油田大力推进酒泉盆地精细勘探,不断挑战提高采收率极限,老油田保持了4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老君庙油田成为全国高效开发的典范。

  2017年,玉门油田抢抓集团公司矿权流转重大机遇,获得陇东环庆区块流转矿权面积1860平方千米,集中优势兵力,大打勘探开发进攻仗,一个4500万吨储量规模的油田已见雏形。

  与此同时,玉门油田大力开展转型升级和技术攻关,炼油化工业务2016年起重新开始盈利,甩掉了连续17年亏损的帽子,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油田实现大幅减亏,亏损由2015年的20.93亿元降低到2018年的10.65亿元。

  2008年起,为积极响应集团公司海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石油摇篮的人才、技术、经验、管理等优势,玉门油田全面承担了乍得上下游对口支持工作,创造了乍得油田和乍得炼厂连续八年安全平稳运行的佳绩,为集团公司海外业务发展做出了贡献。

  原油产量重上百万吨,建设百年油田如何实施?刘战君道出了清晰的路线图:

  一是打好环庆新区勘探开发进攻仗。实施勘探开发一体化,加快环庆区块增储上产步伐,确保新区“十四五”末上产到60万吨并保持长期稳产,为甘肃陇东能源基地建设、为鄂尔多斯盆地二次加快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打好老区稳产阵地仗。深化酒泉盆地精细勘探,紧紧围绕综合调整“控制递减率”和转换方式“提高采收率”两条主线,依靠科技创新,提高资源利用率,确保老区产量保持40万吨长期有效稳产。

  三是打好炼化转型升级攻坚仗。推进特种油品、特色产品、低凝系列等配套项目建设,大力增强炼化业务盈利能力。同时,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紧抓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力争建设新的石油化工基地,为酒泉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三大四出” 玉门精神再启航

  记者在玉门油田采访期间,“玉门精神”是当地职工一再提及的话题。

  玉门是艰苦奋斗搞起来的,改变了石油工业落后的面貌,是石油事业的先行者。“一厘钱”“穷捣鼓”“找米下锅”“小厂办大事”“再生厂”五大玉门精神是玉门油田慷慨无私支援别人、历经艰辛发展自己的真实写照。中组部原常务副部长赵宗鼐说道。

  在我国石油工业加快发展的历史时期,玉门油田从石油工业发展大局出发,肩负起了大学校、大试验田、大研究所,出产品、出经验、出人才、出技术的“三大四出”历史重任,先后西征克拉玛依,会战大庆,南下四川,跑步上长庆,二进柴达木,三战吐鲁番,向全国各油田和炼化销售企业输送骨干力量10万多人、各类设备4000多台(套)。刘宏斌说,这期间,玉门油田在勘探开发、石油炼制、企业管理等方面创造了二级构造带理论、低渗低产油层大规模压裂酸化、岗位巡回检查法等74个中国石油第一,为其他油田和炼厂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宝贵借鉴。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国内石油资源需求持续增长,能源供需矛盾日益凸显,玉门石油人急国家之急,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续写了“东山再起,再现青春”的二次创业新篇章。针对老油田开发后期的困难,甘肃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对油田实行了5000万元税收包干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总公司重新将吐鲁番盆地勘探权划归玉门,支持玉门油田发展。

  玉门油田倾其所有,重上吐哈,4年鏖战,在火焰山下,建成年产300万吨的吐哈油田,在中国石油“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大战略中书写了光辉灿烂的一页。玉门—吐哈理顺体制后,油田又将目光再次聚焦酒泉盆地,10年之间,先后发现并建成青西油田、酒东油田,打破了酒泉盆地40年勘探无重大发现的沉闷局面。炼厂 2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建成投运,竞争能力大幅提升,水电厂完成改扩建,装机容量提高到123兆瓦,“玉石”牌三抽产品获得美国API认证,产品销往全国各大油田及21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在集团公司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的关键时期,玉门油田将充分发挥勘探开发一体化、上下游一体化、主营业务与工程技术服务一体化的优势,坚持稳定老区、发展新区,抢抓环庆区块勘探开发新机遇,谱写原油产量重上百万吨、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的新篇章。刘战君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部分城市开发商违规销售坑惨购房者

在项目备案价之外,开发商签订双合同,一次性收取每平方米几千元装修款项,通过合同拆分的方式,将所谓的装修款签订到另一份合同。一些开发商还捆绑销售车位。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五自由”锻造开放排头兵

中金珠宝“三部曲”改革纵深推进

中金珠宝“三部曲”改革纵深推进

按照既定的“混”与“改”紧密结合的工作方针和三部曲改革步骤,中金珠宝“双百行动”及深化改革的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捷龙一号首飞成功 加速布局商业航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