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产业扶贫的阜丰样本
2019-08-16 作者: 记者 张利民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刚刚立秋,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高台子村南的庄稼地里,大片大片的玉米黑油油地长得很精神,看情形,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而在十多年前,在这里玉米没有多少人种,因为即使赶上了风调雨顺的好年景,丰产了,却不一定丰收,因为没有粮食加工企业,要么做了青贮饲料,要么低价被粮贩子收走倒到了南方。

  “现在不一样了,都是因为阜丰公司”,高台子村书记张广德和记者说:“从没想过玉米这么高的价,阜丰没来之前,根本卖不上好价钱,能卖多少钱全凭人家收粮食的说了算,现在阜丰来了以后,大量收购玉米,年前八毛多一斤啊!现在村民们大量种玉米,家里地少的出去包地,一年不少卖钱呢!”

  张广德说的阜丰公司,全称是呼伦贝尔东北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世界第一大谷氨酸和黄原胶生产企业中国阜丰集团的核心企业,成立于2010年3月。该公司主要产品为谷氨酸、苏氨酸、淀粉糖、黄原胶等,玉米是这些产品的主要原料。

  一粒玉米 一个产业

  “众所周知,玉米是链接农业和工业的重要桥梁,是可加工程度最高,产业链最长的品种,它是增加农民效益的重要作物资源,因此立足于这个平台,做好玉米深加工产业,助力扶贫攻坚,造福全社会,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责任”。正值阜丰集团成立二十周年,集团董事长李学纯在齐齐哈尔基地接受媒体采访时和记者吐露了心声。

  据了解,阜丰集团仅呼伦贝尔和齐齐哈尔两个生产基地,便已形成处理360万吨玉米精深加工能力,建立了一条完整的玉米生化产业链,使将近1000万亩的玉米实现了就地加工增值,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民卖粮难,而且大幅度提高了当地的玉米价格,极大的促进了当地农民的增收。其中仅扎兰屯市的种植面积因此增加了4倍多,由原来的60万亩发展到目前的240万亩,带动农户达6.9万户(其中1.1万贫困户),玉米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由年不足4%达到现在的50%以上。

  同时,相比大豆种植产业,玉米种植对促进农民增收有着显著作用,并且在逐年加大。根据扎兰屯市农牧业与科技局的数据统计,2016年玉米亩纯收益277元,是大豆亩纯收益120元的2.3倍;2018年玉米亩纯收益461.66元,是大豆亩纯收益81.12元的5.7倍。

IMG_5189_看图王.jpg

东北阜丰公司门前就是大片的玉米地

  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

  在东北阜丰公司的文化中心的一角,整整齐齐地放着一摞员工的档案材料,这些材料显示,从2015年至今,共有857个贫困户在企业就业,并实现了脱贫。

  李德明,扎兰屯市高台子村民,今年53岁。家里10岁的儿子是一名脑瘫患者,属于深度贫困。本来按照公司规定,他的年龄已经超出了公司的用工要求,但考虑到他家庭的实际情况,公司还是接收了他。现在他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孩子也被送到了当地的特教学校,公司又免费给他分了一套房子。他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是阜丰才能让我们一家人有尊严地活下来”。

  最典型的是附近古立金村老田一家十三口在企业上班,一年收入65万元,不仅脱了贫而且致了富,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令人欣喜的还有,村子里不少外出打工的小伙子又回来了。“以前村里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都是老人和留守儿童。现在基本上青壮年都回来在阜丰厂工作了,村里现在几乎没有留守儿童了,老人也都有人照顾了。” 附近的沙里沟村村支书刘刚说。

  高台子村书记张广德向记者介绍:“高台子村这块有500人在阜丰就业,一个人年收入4万多,这样一年就有2000多万拿到了村里,我觉得都不敢相信。在这其中,还有一百来户贫困户,有的家里一个人在阜丰上班,当年就摆脱贫困了!”

  伴随企业的不断发展,目前企业用工总人数已经达6800多人,其中蒙古族、满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580人,5500多人为呼伦贝尔籍职工,员工本地化率已超过85%。按1个家庭3口人计算,仅呼伦贝尔东北阜丰公司1个企业,就有20000多人直接受益,极大地带动了地方就业,提高了地方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据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介绍,为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公司在员工招聘方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开辟绿色通道、降低用工标准等方式,除极特殊情况基本全员接收,使贫困家庭当年就摆脱了贫困,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一业发展 多业带动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呼伦贝尔东北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两长排装满玉米的大卡车正在等待验收卸载,其它大大小小的卡车、三轮车也陆陆续续开进厂区。负责收购玉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几天新粮下来,等着卸载的车能从库房门口一直排到厂区门外公路上七八公里远。”

  企业的工作人员此言不虚。据了解,2018年公司进出货物总量达到900多万吨,是典型的大进大出,仅物流一项创造的产值就达到20多亿元。从而有力地带动了呼伦贝尔及周围地区商贸物流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很多当地的物流公司因此效益颇丰。

  另外围绕公司做各种配套服务的承包商、厂商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也都刺激和带动了当地的各类消费,极大地推动了地方服务业如餐饮、酒店、娱乐、商超甚至出租车等方面的发展,促进了地方新型农村城镇化的进程。

  还是以高台子村为例,村民原来除了种地,不会别的营生。伴随着企业的不断扩大,人流物流越来越大,许多村民从中看到了商机,有的把自己闲置的房子出租,有的开起了超市、饭店、洗浴中心,有的利用空闲的场地给远路来卖粮的大车筛选玉米,围绕着企业带动和拉动,各显其能。现在的高台子村,已经从一个姑娘愁嫁的穷村,变成了十里八乡都羡慕的富裕村。

微信图片_20190811173339.jpg

阜丰公司带动物流业等各个产业快速发展

  “一次参加了工商联组织的宴会,听说我是阜丰的,各桌的人都来和我敬酒。”企业的一位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原来这些来敬酒的都是当地的一些小老板,他们中的很多人靠着和阜丰做生意或着是在阜丰的拉动下脱了贫、致了富。“这些人有的原来是开卖家具的小门市,因为阜丰的需要求量大,现在已经开成了家具厂;有的是开饭店的,因为阜丰的客人多,现在已到海拉尔开了连锁店,有的是搞印刷的,因为给企业提供包装材料,生意也越做越大;还有开超市的、甚至小水果店,也都是越做越红火;那些做物流的就更不用说了。”

  “阜丰这个企业每年给地方上缴的税金大约是4个多亿,对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扎兰屯来说,这个数字不算小,但贡献最大的还企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拉动,这个数字不好计算”。扎兰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雷说。

  一举多得 多多益善

  “没有阜丰的入住,就没有岭东工业开发区高台子产业基地的发展;没有阜丰的入住,就沒有岭东工米产业大的发展;没有阜丰的入住,就没有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和岭东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没有阜丰的入住,扎兰屯不会这么快摘掉区贫的帽子”,扎兰屯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2016年国家取消临储政策,很多人担心粮食价格会下降,但是三年下来,粮价几乎保持了稳定,几乎没有受到国家取消保护价的影响,粮农的利益得到了维护。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像阜丰这样的粮食深加工企业的存在,等于替国家起到了一个平衡器和稳压器的作用。去年风调雨顺,东北地区玉米大丰收,许多粮农担心玉米价格会下降,事实上,现在不仅没有下降,反倒比往年同期涨了1角多钱,粮农们都乐得合不拢嘴。

  另一方面伴随工人工资和员工待遇的不断提高,员工和本地员工家庭的消费能力和水平也越来越高,在市里买房居住和买小车的越来越多。在生活条件改善的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了他们的文化素养,使他们更好的融入到了现代城市生活中。

  由于企业用人多,很多大龄青年在这里找到人生的另一半,为了给新人节省办喜事的费用,公司每年还为员工举办集体婚礼,到现在已经有200多对已在这里组成了幸福美满的小家庭。

  “我们通过对玉米的精深加工提高玉米的附加值,带动当地玉米种植产业的发展,进而让当地农民增产增收。通过不断扩大规模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贫困人员的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在做好这两方面的基础上,我们再通过一些自己的方式向社会传递我们的温暖,给贫病者以希望,给不幸者以依靠,我认为这是企业对社会和国家的最大担当”。阜丰集团董事长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阜丰集团旗下多家主业公司被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绿色工厂,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

  2019年4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扎兰屯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我们是呼伦贝尔市人口最多的一个县级市,贫困人口也最多,能顺利实现脱贫,阜丰公司的拉动和带动是一个很大的原因。”扎兰屯市扶贫办副主任刘兴旺说。

  也许是看到了企业对地方经济社会尤其是对扶贫攻坚的巨大拉动,目前地方政府正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希望企业能在当地加大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加大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小区物业更换频繁“卡壳” 多方博弈困局待解

小区更换物业发生的波折,既因老物业不愿放弃赚钱阵地,也与业委会成员对法律法规不熟悉、工作能力难服众等有关。

·强大国内市场正形成 释放内需须多维度发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探秘东北制药混改:全面激活内生动力

混改一年来,东北制药从里到外都在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内生动力显现。

·上海振华集团环境违法问题突出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