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贵州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
2019-07-18 作者: 记者 罗羽/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工程车、公交车等车辆的轮胎内安装一颗芯片,就能有效监测轮胎的运行状况,并通过智慧云台实时数据分析,为车主提供轮胎保养、更换等建议,保障出行安全……这是位于贵阳的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推进的智慧轮胎新项目。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鹍说,近年来公司运用大数据技术,对管理、生产等各环节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改造,在提高产能的同时,降低了管理和运行成本,同时开发了诸如智慧轮胎等新业务,让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贵阳被称为“中国数谷”,其所在的贵州省是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过去6年减少贫困人口约800万人。而今,贵州正因不断发展的大数据产业而声名鹊起。

  贵州过去的支柱性产业是电力、煤炭、烟酒等行业。近年来,中国加快经济转型,贵州也在积极谋求改变,大数据产业成为贵州力争“换道超车”的优选产业。

  据介绍,自近年正式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以来,贵州已成功吸引超过5000多家关联企业落户贵阳,其中包括苹果、高通、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外科技巨头,并培育出诸如满帮集团、白山云、朗玛信息等一大批企业。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而产生的刷脸支付、无人驾驶、智慧医疗等运用在贵州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据贵州省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2%,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5%和75.8%。

  在加快培育大数据等产业“新动能”的同时,贵州还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升级传统工业、改造提升“旧动能”。近年来,贵州持续实施“千企改造”“万企融合”,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传统制造等行业转型升级。仅2018年,就支持了1822家企业运用大数据改造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办案民警认为,互联网传销已呈现出利用虚拟货币、第三方支付、云存储等互联网衍生工具躲避监管等新趋势,给警方有效打击带来难度。

·“一桶天下”到四桶并立 垃圾分类待解“三低”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