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逆周期调节力度不减 助推经济活力释放
2019-07-18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龚文丽/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仅增值税今年就能减免600多万元,全年减免保守估计1270万元。”安徽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吴心峰欣喜地说,公司管理层正在计划产品升级。“税收减免的这笔资金正被投入后期研发,减税规模越来越大,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今年以来,2万亿减税降费如期落地,力度空前的减负红利持续释放,为企业发展注入勃勃生机。这也支撑了上半年经济总体平稳运行。展望下半年,业内指出,逆周期调节力度不减,积极财政政策仍将“加力提效”,减税降费和专项债效应持续显现,财政政策对经济支撑作用将凸显。

  减税降费惠及万亿市场主体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从3万进一步放宽到10万,预计我公司将享受增值税优惠60万,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优惠12万,这72万的减税将直接转化为手里实打实的利润,我们干起活来更有劲儿了!”苏州一家商贸公司负责人江德会谈起接踵而至的政策利好。

  今年以来,从年初的个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到4月1日增值税、5月1日社保费调整,再到7月1日新一轮3000亿降费……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聚焦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大大改善企业预期和经营效益,迅速转化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生动力。今年上半年我国日均新登记企业已达到1.94万户。

  “国家推出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坚定了我们加大研发扩大产能的决心。今年集团决定投资2亿美元加快建设新厂区。”昆山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强表示,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点,企业今年预计少缴增值税2600万元。他们把减下来的税金投向潜望式光学变焦等手机摄像头前沿技术,抢抓创新发展机遇。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与2018年相比,同期回落了13.5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2.7%;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6%;涉及小微企业普惠减税的“六税两费”合计下降0.2%。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减税降费效果非常明显,上半年财政收入数据已有印证。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减税降费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从而在根本上增强市场主体盈利、投资、消费的能力,还可以有效改善预期。从短期来看,减税降费会影响财政收入,中长期会发挥扩大税基的作用,助推经济活力释放,长期则可以提升财政收入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财政支出进度力度双加码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逆周期调节的重要表现,除了大规模减税降费之外,还有财政支出的力度加码。财政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0.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为52.5%,比序时进度快2.5个百分点。

  一项项细分数据标记出财政支出保障重点领域和民生的力度:上半年,农林水支出中的扶贫支出增长46.7%;节能环保支出中的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2.2%、33.5%;科学技术支出中的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分别增长19.1%、13.3%;卫生健康支出中的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支出,分别增长14%、11.3%;教育支出中的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支出,分别增长10.5%、11.7%。

  与此同时,今年地方债发行和使用也很“给力”。上半年,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债券21765亿元,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00亿元的70.7%;其中6月当月发行规模7170亿元,约占上半年累计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创年内单月发行规模新高。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增幅明显快于收入增幅,中央加快下拨转移支付资金,地方压缩一般性支出,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安排地方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方式弥补减收,实现保民生重点支出目标。“总体来看,上半年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特征明显,对于稳预期、稳投资、稳增长具有积极作用。下半年会延续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积极财政政策仍将“加力提效”

  展望下半年,业内表示,逆周期调节力度不减,积极财政政策仍将“加力提效”。确保减税降费的持续落地,以及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成为重点。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指导和督促相关地区加快新增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依法合规发挥债券资金积极作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郝磊说。

  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以钉钉子精神,细之又细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前做好应对预案,不断完善政策举措,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聚焦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政策不落实、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坚决打通“中梗阻”,对搞变通、打折扣或变换花样乱收费抵消减税效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财政政策坚持逆周期调节的思路,减税降费以及加大财政支出力度,特点是通过财政之“手”助推高质量发展、保民生、补短板,总体来看效果明显。当前我国局部仍有基础建设瓶颈,因此下半年财政支出特别是地方债还会进一步体现补短板,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能力。预计下半年减税降费、优化财政支出的力度不减。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发挥更大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从上半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正在加力提效。在他看来,四季度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适度加大专项债限额。此外,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可以有步骤地盘活全国机关团体存款和财政性存款,以有效拉动总需求。全面落实2万亿减税降费工作,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减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办案民警认为,互联网传销已呈现出利用虚拟货币、第三方支付、云存储等互联网衍生工具躲避监管等新趋势,给警方有效打击带来难度。

·“一桶天下”到四桶并立 垃圾分类待解“三低”难题

上海老牌国企“出海”走新路

上海老牌国企“出海”走新路

申达股份近年来通过出海收购,在实现全球化布局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产业用纺织品的新路。

·“技术+模式”激发商业航天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