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央行科技司司长透露:金融科技发展规划近期将出台
2019-07-13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金融城主办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7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制订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目前该规划正在相关部门会签协调意见,近期能够出台。

  他还表示,人民银行将着力构建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主动营造有利于金融科技发展的良性政策环境,避免不法之徒动脑子钻空子,引导科技应用不跑偏不走样。“引导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合理的运用,纠正部分机构,有技术就滥用,有技术就任性的乱象。”他说。

  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即将出台

  发展金融科技意义重大,前景光明,但金融科技的发展之路绝对不是一番坦途。首先,目前金融科技领域人才结构失衡、核心技受制于人才的问题比较突出。“去年我们做了一个调研,发现银行、证券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的技术人员占比最高也就4%多,但是互联网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的技术人员占比至少能达到40%至50%。”他表示。

  其次,金融科技发展还需要应对资金安全、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风险挑战。他指出,少数一些机构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合规意识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缺失,打着科技创新的旗号,从事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侵害了消费者资金和信息的安全,这严重违背了金融科技的初心和使命。

  李伟表示,拟定金融科技基本规则、指导金融科技的基本运用是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责。下一步人民银行坚持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原则,加强金融科技的研究规划与统筹协调,强化金融科技示范引领和生态建设,不断提升规范发展水平,为履行高效赋能的使命保驾护航。

  他表示,人民银行正在制订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确未来几年金融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指导金融机构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技术储备、业务创新等方面前瞻布局,有序推进。他表示,目前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正在相关部门会签协调意见,近期能够出台。

  纠正部分机构“有技术就任性”

  李伟同时表示,人民银行将做好金融科技的行业管理。人民银行着力构建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主动营造有利于金融科技发展的良性政策环境,避免不法之徒动脑子钻空子,引导科技应用不跑偏不走样。

  他强调,发展金融科技要把保障金融安全作为地线和红线。第一是要加强关键信息技术的应用管理。研究制定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的监管规则,对技术架构、安全管理、业务连续性等方面提出管理要求。引导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合理的运用,纠正部分机构,有技术就滥用,有技术就任性的乱象。

  他以人脸支付为例,他说,“人脸是非常敏感的个人信息。一旦泄露或者被盗取,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如果个人在支付场景没有表达出主观支付意愿,但是一刷脸,钱就没了,这很可怕。”他说。他指出,一些企业在设计模式场景时没有考虑到这些问题,一方面刷脸,另外一方面还让人在大的屏幕上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这非常危险。他表示,对于这种创新,应该要及时指出来纠正。

  李伟表示,第二,要强化金融信息的安全保护,明确覆盖金融信息收集、传输、销毁全周期的策略,宣传引导加强金融信息保护,使全民意识到金融信息安全的重要性,用个人隐私换取些许便利是得不偿失的。“个人隐私和信息保护工作做不好,久而久之,可能会造成数字恐慌、技术担忧,可能会毁了金融科技健康发展之路。”他说。

  他还表示,第三,加强金融科技创新产品的管理,通过社会公示、行业备案打造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协同治理的金融科技治理格局,预留充足的发展空间。第四,要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实践,实现金融监管形式化、数字化、程序化,提升系统性、交叉性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能力。

  中国版监管沙盒探索中

  李伟表示,要做好金融科技的示范引领。他表示,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比较显著,金融机构众多,金融科技运用需要不断地探索,特别是在初期,可能需要一个迭代发展、试错的过程。为此,人民银行也会同相关部委,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的试点。这个试点一方面是在遵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前提下,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将优秀的经验和做法辐射到其他的地区、领域和行业,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个试点建立一个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

  他表示,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监管沙盒。“监管沙盒很重要的特征就是有推倒重来的空间,把风险控制在重要领域。这次试点就叫做中国版的监管沙盒,一开始就设计了风险补偿和退出机制,不成功的话可以推倒重来。”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流量平台“爆款导向”引发过度娱乐化隐忧

流量平台“爆款导向”引发过度娱乐化隐忧

在各种“爆款”话题背后,许多网民花费大量的空闲时间和精力在互联网信息平台上“流连忘返”,面临过度娱乐化风险,其背后的潜在隐患值得关注。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柳钢成为广西历史上第一个利润过百亿的企业,并非偶然,而是不断解放思想、努力破解发展瓶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结果。

·强化典型 引领塑造“最可信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