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党建:强化典型 引领塑造“最可信赖”力量
2019-07-11 作者: 记者 毛振华/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将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近期,国网天津电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国企党建为工作中枢,通过发挥先进党员的旗帜作用,努力探索将先进典型的优秀个人品质升华为全公司党员的共性特质,不断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在实践中发挥出显著成效。

  “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凸显党员本色

  张黎明是国网天津滨海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作为一名扎根一线30年的老师傅,经他手完成的技术革新多达400余项,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一路走来,他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到党的十九大代表,再到“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成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

  张黎明能从普通职工中脱颖而出并非偶然,而是企业在党建中鼓励基层创新,激励个人价值实现,并为之创造良好条件的结果。

  电力抢修看似创造性不强,可张黎明却在长期的抢修实践中练就了一身绝活。根据停电范围、故障周边环境、线路设备健康状况等,能迅速判断出事故的基本性质、大概位置,甚至能准确找出故障成因,这为高效完成抢修任务赢得了宝贵时间。

  为尽可能减轻线路故障对企业、居民的影响,张黎明在发明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国网天津电力为其专门成立了创新工作室,鼓励他将创造力发挥到极致,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就是他带领团队最新研发的重大创新项目。

  带电作业是电力行业中相对危险的专业,有触电、高空坠落等危险,也是建设强大智能电网过程中必须攻克的难关。张黎明和团队应用激光雷达等先进技术,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机器人全自主作业,让机器人代替人在配电网上做“微创手术”,既大幅提高效率,也把危险降到最低。

  没有完美个人,只有优秀团队。国网天津电力意识到,对于电力检修事业而言,只有一个张黎明还远远不够。只有人人都是技能专家,企业才能飞速发展。

  为此,国网天津电力努力营造传帮带环境,帮助张黎明培养出更多的徒弟。他从抢修工作中琢磨,将遇到的近万个故障进行总结分析,用录音、视频等多种方式向身边的员工传授。他还将其中常用的11个抢修小经验、8大抢修技巧、9个经典案例印成《抢修百宝书》,遇到故障,大家可以像“查字典”一样按图索骥,效率成倍提升。

  他还创立了“急修案例库”。带领大家结合工作,总结分析故障特点与抢修技巧,设计故障模型,补充到案例库中。以电缆故障为例,有了案例库后,故障查找时间从一两个小时缩短到只要10分钟。此外,张黎明带领同事们开展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58项,20余项成果填补了智能电网建设空白。

  对标榜样引领全员创先争优

  在国网天津电力,一本名为《“看旗争优”党员对标》的小册子被发放到了国网天津电力6000多名党员手中,书中讲述的正是张黎明的故事。该公司通过树立张黎明这样的基层优秀党员典范,开展对标式的党员榜样学习,在红色旗帜引领下,促使全体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先争优,成为国企发展壮大中的坚实力量。

  国网天津电力员工张可佳说:“看着小册子对标黎明师傅,我觉得如果努力了,有些事情我也能做到。张黎明的故事既真实可贵,又并非高不可攀。普通党员对标张黎明查找差距看得见、摸得着,有方向、有目标。”

  以张黎明为标杆开展“看旗争优”党员对标工作,是继事迹报告会、大讨论等学习方法后,国网天津电力党建工作引入的又一创新之举。将身边先进典型的优秀个人品质进行凝练,由亲近、到共鸣、升华为全公司党员的共性特质。实践证明,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使“榜样引领”更为形象化和具体化,通过“量身高”“照镜子”,使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传递到了每一位党员心中。

  国网天津电力工会副主席徐智表示,典型引领的辐射带动作用日趋明显。年轻一代电力职工中相继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装表状元”罗朝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首届创新创业之星黄旭,“津电工匠”“电力创客”郝立今等一大批优秀青年职工。他们在不同专业岗位上,用同样的创新实践和拼搏奋斗精神,接续着“建功新时代”的伟大梦想。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工会近年来一方面注重对老中青不同时代劳模工匠的梯队式培养,通过师带徒、合伙人等方式扩大先进队伍,用“多出人才多出成果”来实打实传承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另一方面创造性打造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源头发明培育、孵化基地产业制造应用、创新空间展示传播交易、创匠坊全程线上推广的职工创新“四轮驱动”模式,为更多职工“对着先进学先进”创造了近在身边和指尖的实践平台,典型引领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为国网天津电力建设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创造了有利环境。

  在榜样的力量指引下,如今,国网天津电力组建起148支共产党员服务队、123支共产党员突击队,建设了578个党员示范岗,建立5740个党员责任区,深化主题党日活动,形成系列党员服务特色载体,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国网天津电力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同时发起“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惠民志愿行动。服务队与社区、居民志愿者一道,为老旧社区楼道免费安装声光控节能灯的经验推广到全市。各单位党员踊跃捐款募集资金,让小创意转化为大善举,先后点亮了500余老旧小区楼层,2000多户居民成为受益者。

  今年,国网天津电力还将传承连续30载捐资助学的基层职工、“中国好人”王娅的奉献精神,作为榜样引领的重要工作,全体干部员工捐款157万余元帮助西部地区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以党建促生产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国网天津电力将优秀党员“典范引领”的经验不断深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主题教育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提升服务水平,激励干部员工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等方面紧密结合,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不久前,国网天津电力的部分青年党员远赴藏区,投身到“三区两州”电网建设中,在那里用“大情怀抒写大梦想、高海拔实现高追求”。“三区两州”扶贫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完成后将实现深度贫困地区人民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国网天津经研院的张晓光和16名青年员工在西部地区克服高海拔、缺氧的身体不适,以旺盛的斗志投身到工作中。他们不仅发挥专业特长,还将共产党员服务队等机制带到了藏区,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为当地居民解决了日常家中的用电问题,进一步拉近了企业与当地居民的关系。他们还通过“学习强国”等渠道不忘党理论学习,讲好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精神的援藏故事,深深感染和带动了其他员工。党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企业、在项目中得到了充分释放。

  党建还催化着国网天津电力各项工作发生质的变化。广大党员投身“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煤改电”服务京津冀空气质量改善、营商环境优化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和保障中,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中坚作用。

  在天津滨海新区,194名施工人员和123名管理人员不畏艰苦,按照“007”(零点到零点,一周七天)的工作模式,经历了70多天的拼搏历程,打造出全国首个省级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建成“智慧能源大脑”,在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唱响了能源创新发展的“中国好声音”。

  在蓟州区农网改造现场,国网天津电力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打破单位界限,破除专业壁垒,在各基层单位选拔党员骨干组成共产党员突击队支援现场工作,为民服务解难题,体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从6月份开始,国网天津电力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批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在规定动作不走样基础上,国网天津电力确保主题教育“知行合一”,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特别是进一步弘扬“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精神和王娅奉献精神,加快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重点围绕混合所有制、“放管服”改革等改革领域精准发力,闯出一条能源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企绝不单纯是经济主体,更肩负着重要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国网天津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国有企业建设好,工人阶级的作用发挥好,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意义重大。国企党建工作绝不是辅助式、保障性工作,而应居于核心地位,本着专业的态度和方式经营,才能使国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人工智能“脆弱面”暗藏安全风险

“智慧商圈”带来生活便捷却容易引发“信息骚扰”问题。消费者的一个简单操作就有可能暴露想要购买某件商品的想法,后续会不断收到同类商品的广告宣传,产生困扰。

·特大国际网络赌博平台深度渗透国内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百亿”柳钢是怎样炼成的?

柳钢成为广西历史上第一个利润过百亿的企业,并非偶然,而是不断解放思想、努力破解发展瓶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结果。

·强化典型 引领塑造“最可信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