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关先行先试 北京口岸通关时间大幅压缩
2019-06-14 作者: 秀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北京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3日至9日,北京进口整体通关时间40.82小时,较2018年12月(56.84小时)再压缩28.2%,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42.66小时);出口时间0.95小时,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3.99小时)。北京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不仅彻底扭转了1-2月份大幅度反弹的不利局面,照比2018年底也实现了大幅压缩。

  通关时间的压缩得益于海关的先行先试和努力创新。据了解,北京海关结合京津两地实际,抓重点,攻难点,积极探讨相关措施先行先试,创新性开展工作,发布了4个公告,重点推出了5项突破性措施,从而推动首都跨境贸易便利度再上新台阶。

  “我们在全国海关率先建立提前申报主动披露容错机制。从该措施正式实施两个多月来的效果看,进口提前申报率已从9.5%提升至15%左右。出口提前申报率提升至65%左右。”北京海关副关长高瑞峰介绍说,“此外,我们还建立了涉税案件审核移交机制。针对案件移交不规范,影响通关时间的问题,我关创新开展关税技术因素认定,避免不符合立案标准的货单被转交缉私处理,造成通关时间超长。同时,我们对高级认证企业试点免担保放行。对诚信度高的高级认证企业,特别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所关注的重点企业的进出口货物实行免担保放行。目前已经公告23家企业实行免担保放行。这项措施的推出,大大节省了企业跑银行办理保函或办理其他担保方式所需要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能源市场化改革勇闯“深水区”

能源市场化改革勇闯“深水区”

电改迈入深水区,发用电计划放开、增量配电改革、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等有望再突破,而油气管网分离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市场化改革也面临攻坚。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百年“筑梦” 京张高铁实现全线轨道贯通

百年“筑梦” 京张高铁实现全线轨道贯通

京张高铁被誉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智能高铁示范工程的京张高铁实现全线轨道贯通。

·发力服务化 吉林国企谋新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