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今年20省份已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多地提高个人缴费标准
2019-05-22 作者: 梁宙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我国多个省份陆续启动城乡居民养老金调整机制,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并提高了个人缴费标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5月16日,今年已有上海、河北、山西、黑龙江、宁夏、河南、山东、湖南、广东、青海、广西、西藏、云南、甘肃、江苏、辽宁、江西、吉林、福建、新疆等20个省(区)市上调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此外,重庆、浙江、四川、陕西等省份在2018年下半年也上调了基础养老金。

  我国目前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按照覆盖人口类型划分,可以分为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城乡居民三大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由政府补贴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缴费账户构成,其中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中央政府来确定,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中央政府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曾经历过两次调整,由最初的每人每月55元起步,2014年7月提高至每人每月70元,2018年1月再次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

  据新华社今年2月27日引述人社部数据报道,截至2018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52392万人,其中实际领取待遇人数15898万人,有4900多万贫困人员直接受益。

  2018年3月,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统筹考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城乡居民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方案。

  《意见》出台以后,多个省份相继印发了本省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具体实施意见。在今年各地的基础养老金调整中,20个省份分别对基础养老金作出了相应的上调。

  其中,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上调最多的是上海市,每人每月增加80元,广东省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比此前提高了22元,其他的省份按不同年龄分段增加基础养老金,增加幅度大部分在每人每月增加1元到20元不等。

  记者将各省的调整方案进行比较发现,大部分省份的新规都对高龄参保居民给予了适当的倾斜,对长期缴费、超过最低缴费年限的居民,也相应地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

  如黑龙江省对65-79周岁的参保城乡老年居民增加5元/人月基础养老金,80周岁以上增加10元/人月;山东省规定,65-74岁、75岁(含)以上的待遇领取人员,其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分别高于最低基础养老金标准5元、10元;青海、云南、甘肃等多个省份的新规均对年满65周岁参保居民予以倾斜。

  对长期缴费、超过最低缴费年限的居民,各地也推出了激励机制。如河北省明确基础养老金向长缴人员适当倾斜,对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参保人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缴费年限每增加1年,月基础养老金增加1元。宁夏为了鼓励缴费,规定参保人员缴费年限达到15年以上的,每增加一年缴费,每月增加基础养老金不少于2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记者表示,去年3月出台的《意见》是两部门发布关于养老金待遇调整的一个重要文件,基于这个文件,各个地方有了调整的依据,不再像以前那样没有标准或者挂钩机制。

  “有了标准,我国将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城镇企业职工基础养老金之间的差距。目前,各地提高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向年龄更大的人群和缴费年限更长的人群倾斜,这是一个新的机制,今年各地的文件和《意见》对接上了。”张盈华说,

  张盈华分析,基础养老金对高龄参保居民给予适当的倾斜,是因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的时间不长,当初年龄较大的居民没有个人账户养老金或金额较低,现在只能领取到基础养老金。而后来的参保居民都有个人账户和基础养老金,所以需要对65周岁以上的居民适当倾斜。

  近年来,各地的基础养老金水平呈现出较明显的地区差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各地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中,北京、上海两市相对较高,其次到沿海发达地区,剩余很多省份除了中央直拨的88元,地方政府只是象征性地拨付一二十元。

  “地区之间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差异主要是由地方财政实力的差别所导致,中央拨付的基础养老金是统一的,但地方政府追加的基础养老金不同,于是拉开了地区之间的差距。即使在发达省份内部,也会出现不均衡的情况,基础养老金不仅取决于省政府的财力,也取决于地级市或者县级市的财力。”董登新说。

  记者注意到,今年,各地在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同时,不少省份也调整了参保个人缴费档次标准。如辽宁省由目前的100元至2000元12档调整为每年200元-3000元共7个档次;河北省缴费档次由原13个缴费档次调整为200元-8000元7个档次;新疆增设3500元最高缴费档次,2020年前最低缴费档次提高到200元。

  张盈华分析,各地调整参保缴费档次标准的原因一个是大家收入提高了,另一个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由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而成的,城镇居民的收入比农村居民的收入总体上高很多,完全有能力增加消费,为他们设置更高的上限,然后财政给予更高的补贴,激励大家多缴费。

  “未来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还会有所增加,随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加快推进,投资收益的吸引力会逐渐提高,个人的缴费也会增加。”张盈华认为。

  董登新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各地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现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只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七分之一,将来两者之间的差距会逐渐缩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部分农村饮用水有人管无钱治

专家表示,随着农业生产规模化及城镇化快速发展,工矿企业污水排放、生活污水排放造成江河水源污染严重,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生态日益恶化。

·保障房、棚改等领域成“微腐败”高发区

山西国企“一企一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山西国企“一企一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后,山西将根据试点情况不断总结完善,并按“一企一策”的方式逐步在山西省属国企中推开。

·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