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七:旱灾来袭价格小涨
2019-05-17 作者: 记者 浦超/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三七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享有“金不换”“南国神草”等美誉。近段时间,三七主产区云南省文山州等地发生持续旱灾,网络上出现传言称三七大面积死亡,减产严重,价格将暴涨。

  三七主产区旱情有多严重?三七种植受旱灾影响怎样?旱灾对三七价格有何影响?记者对此展开了采访。

  一问:三七主产区旱情如何

  坝塘干涸、耕地龟裂……今年以来,云南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普洱、西双版纳、昆明、曲靖等地出现特旱天气。

  记者从文山州政府了解到,4月以来,文山州高温晴热天气突出,全州月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明显偏高,全州4月份平均降雨量61.1毫升,比往年偏少,降雨量在全州分布不均。

  4月下旬,地处滇东南的文山州下辖8个县(市)均出现了6天至17天的长时间持续无降水高温晴热天气,马关县、麻栗坡县降水明显偏少,分别出现了15天和17天持续无降水天气,两县出现局地旱情。

  文山七麟三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麟猛说,今年三七产区遭受2012年以来同期最干旱的气候,给三七种植带来明显影响。持续干旱导致不少三七种植地域水资源日趋减少,局部地方已出现水源枯竭、库塘干涸情况,“抗旱保七”成三七种植户当前头等大事。

  二问:三七种植受旱灾影响怎样

  文山州多位三七种植户表示,持续干旱对正在成长的三七长势带来较大影响。部分地区因水源减少,水价从之前每吨20元至30元涨到50元。

  三七种植户俞昌富说,干旱导致他增加了财力、人力的投入,每亩抗旱支出预计需要1500元左右。另一名种植户罗永录称,干旱高温已致他的30多亩三七熟叶枯死,损失达60多万元。

  王麟猛说,今年三七长势和产量下降已是不争事实。特别是长时间干旱高温引起的次生灾害,已呈现蔓延趋势。若未来10天内仍无有效降雨降温,三七受干旱高温引起的次生灾害(干尖、熟叶、疫病)严重程度和受灾面积将继续加大。

  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5月9日发出《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下三七干熟叶病的发生及防治预警》,提醒三七种植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下,三七干熟叶病发生严重。该研究院提出了三七干熟叶病防治的系列措施,供三七种植户参考借鉴,以减少损失。

  14日下午,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保能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他们正在组织调研,全面了解和评估当地三七受干旱影响情况。他说,三七种植成本很高,希望三七种植户通过规范种植、管理和预防,努力把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三问:旱灾对三七价格有何影响

  记者从文山三七国际交易中心了解到,近段时间文山三七交易市场内的三七原料交易价格出现小幅上涨。5月初平均价格比4月底上涨1.76%,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剪口,上涨6.12%,毛根等部分规格出现小幅下跌,价格波动主要由供求变化引起。

  据定期发布三七价格的“三七产地资讯”消息,上周末三七价格犹如过山车,部分规格价格每公斤一天上涨15元至20元。大幅度的上涨,导致货源增多,第二天价格又每公斤下调15元至20元。5月13日上市量150吨左右,比周末减少,价格走势平稳,没有明显波动。

  李保能说,每年的旱灾、涝灾或冻灾等,对三七产量会造成一定影响,都会引发一系列或强或弱的连锁反应,对三七市场价格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三七价格涨跌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会展产业升温 将成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李俊说,世园会、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大型国际性会展,面向世界,集聚全球资源和目光,会对发展国际旅游、贸易往来以及会展行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所能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

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

·专家:品牌国际化应提高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