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杭州中奥科技:用“智慧”让政务充满AI
2019-04-14 作者: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你们系统里的功能模块能否私人订制?”“数据安全保障机制是怎样的?”“系统操作的专业难度大不大?”4月11日,2019年中国(杭州)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与技术博览会暨杭州智慧安防大会在滨江区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偌大的展区里,以“人工智能+政务”为主的杭州中奥科技展厅人头攒动、格外热闹,采购商们一边观看展厅里陈列的“AI+智能物联”“AI+市监”“AI+交通”等电子屏,一边向工作人员抛出一系列问题。

  除了推出智能设备和公安大脑、交通大脑等系统展示之外,应邀参加本届智慧安防大会的中奥科技还特别与杭州市公安局成立联合实验室,携手推进“科技强警”“平安杭州”“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在“无AI不安防——安防中国梦”分论坛上,中奥科技总裁沈贝伦以《警务大数据一体化应用服务》主题发表演讲,分享了企业在智慧警务方面的探索和创新,令人耳目一新,引发各路媒体聚焦,在4月12日的“前沿科技在现代侦查与情报工作经典应用峰会”上,中奥科技智慧警务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云带去了《数据中台在大数据时代情报侦查中的实践》的演讲,同样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同。

  “闪亮登场”的背后凝聚着“匠心独运”的实践探索。多年来,中奥科技持续推动“人工智能”在政务领域的应用,与公安、交通、市监等多个政府部门合作,在智慧政务、城市数据大脑等方面提供数据治理、分析、采集、建模及深度应用。值得关注的是,中奥科技发挥公安、交通领域软件开发和数据服务经验,借助机器自学习,利用大数据流计算、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分析等新技术,在国内创新提出“人工智能+警务”的创新架构,推进警务数据治理、公安大脑和交通小脑建设,实现面向警务的“感知、预警、防范”智慧警务新模式,助力公安从“汗水警务”转向“智能警务”,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中奥科技创始人郑申俊说,目前企业的警务业务已经遍及公安部、北京、浙江等全国10省30多个地市,相继参与建设了全国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浙江省政法委政法智脑平台、浙江省公安厅“云上公安 智能防控”工程、杭州市公安局G20专项指挥系统,以及广东省公安厅大数据平台数据治理、海南省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青海省公安大数据平台、包头市公安局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绍兴市公安局信息化实战平台、玉溪市公安局大数据研判系统等等项目。可以说,在国内许多地方,大到国际会议的安保,小到开车等红绿灯的时间,其实都或多或少与杭州中奥科技有联系,但其发展变迁却鲜为人知。

  早在2008年,中国奥运年,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同步蔓延的,还有国人的安防意识以及对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一群群从互联网产业派生的嗅觉灵敏的有志青年蠢蠢欲动,在这波浪潮中,沈贝伦团队及他们的中奥科技在杭州踏上了追梦之旅。沈贝伦介绍说,这之前他们的团队就已经在政务信息化领域积累了不少于5年的经验。尽管当时的市场竞争远不如现在激烈,但沈贝伦心里十分清楚,要想在这个领域扎下根,就必须建立自己的核心能力。他同团队伙伴们反复商榷、谋划,最终将主要发展方向明确在他们最擅长的智慧政务领域,即使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重点支持公安、交警等信息化建设。

  随后几年的发展实践充分佐证了其“初心”的正确性:2011年在全国率先上线大规模智能卡口系统,中奥科技作为核心系统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为杭州交警提供各类智能化数据服务,助力杭州通过限行禁行等举措缓解“城市拥堵”问题;2013年在国内率先推出云数据、空间数据、视频数据服务平台;2016年助力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多样化数据治理,推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2017年提出“政务+AI”理念,有力助推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同构建“杭州城市数据大脑”;2018年推出政务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安防眼镜等等。

  中奥科技的系列探索,不仅直接提高了政务运行效率,而且间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科技力量,得到了行业内外的认可,短短十年之间,企业相继跻身2017年中国大数据企业“五十强”、2017和2018年度中国大数据企业“智慧公安”top1、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具有潜力企业、浙江省名牌企业,并获得了多项软件发明专利,以及浙江省、杭州市科技进步奖,一个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和智能算法,也推动了公司近年来软件与服务业务年营收50%以上的增长。“我们觉得最大的收获倒不是一些牌子和证书,而是给社会带来安全、便利,为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创造价值带来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沈贝伦颇有感触地说。

  “一些同行跟我们交流,总会问我们有什么奥秘?为什么每次都能赶上风口?”沈贝伦坦言,其实他们是在“用户倒逼”机制下探索成长的,要说有什么真正的智慧,那就是“替用户解难、为社会分忧”。遵循这样一条的“导航线”,在下一个十年,中奥科技将实施“深耕”和“扩展”战略,强内功,塑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让更多政务充满AI,当好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好帮手”和“服务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

记者了解到,在终端市场上,20元的“改期胎”售价达到每条200元至300元,其中存在巨大的牟利空间。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