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连舫:从文体休闲到医养健康
2019-04-12 作者: 记者 李新民/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的北京春和景明。在2019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见到赛事的冠名商和承办方——北京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

  “过去我们总是接受体育记者的采访,今天我更想跟跑经济口的记者聊聊。”甘连舫说,“实际上,星牌集团近年来已经从文体体育产业发展到休闲度假、再到医养健康产业。我们按照新时代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新要求,走出一条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的产业发展之路。”

  甘连舫为2019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颁奖。

  资料照片

  立足文体兴业:造就“世界级台球品牌”

  4月7日,2019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落下帷幕,尼尔·罗伯逊夺得冠军,以丁俊晖为首的10位中国参赛球员甚至无缘8强。然而,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WPBSA)主席杰森·弗格森先生却说,事实上,中国人已经拥有一项冠军,这就是“星牌”。

  业内人尽知,杰森·弗格森此语决非虚言。作为北京市大兴区一家台球设备供应商,星牌集团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体育营销,从地方走向全国,从全国走向世界,历经32个春秋,创造出国际认可的“世界级台球品牌”,并助推丁俊晖、潘晓婷等顶级球员让中国的台球事业站上了国际舞台。

  据甘连舫介绍,星牌集团创始于1987年,1990年迎来企业发展的第一个转折点。这一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年利润只有七八十万元的星牌,拿出50万元赞助赛事并一举成名。这一年,星牌通过国家体委鉴定,被核准为国家级比赛用台。

  1995年至1997年,星牌连续三届赞助由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和中国台球协会共同主办的“世创杯”国际职业台球精英赛;2012年至2014年,连续承办“斯诺克海口世界公开赛”;2016年至2018年,连续承办上饶·玉山斯诺克世界公开赛;2018年至2021年,又连续承办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体育营销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产品质量。”甘连舫告诉记者,1997年在北京举行的“凯奇杯”国际职业台球明星挑战赛上,世界职业台球选手詹姆斯·瓦塔纳在“星牌”台球桌上打出了147分满分。WPBSA官员激动地说:“这是世界职业台球赛在英国本土以外的第一个单杆147分满分,这表明中国星牌台球桌达到了WPBSA竞赛标准。”然而,获得表扬容易,获得WPBSA认可却异常艰难。直到2007年,“星牌”台球桌通过严格鉴定,终被WPBSA指定为世界顶级赛事比赛用台,这是WPBSA第一次接受一家非英国球台制造厂商成为官方球台合作伙伴。2009年,星牌集团再进一步,取代英国本土“莱利”品牌成为WPBSA在中国及国际上各项比赛专用台;2014年,又与WPBSA签署了前所未有的“5+3”年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星牌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级台球品牌”。

  在推动星牌走向世界的进程中,甘连舫一直在做着一件更为重要的事:推广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推广首先靠人。甘连舫慧眼识珠,先后看上了丁俊晖、潘晓婷等人。他送小丁到英国谢菲尔德体育学院斯诺克学院进修,2005年,丁俊晖不负众望,成为第一个获得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的中国球员。丁俊晖、潘晓婷2二人几年间三次夺取世界冠军,揭开中国台球史辉煌一页。

  “从体育文化上讲,星牌集团最重要的贡献是推动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式台球的诞生。”这是国家体育总局一位官员的评价。据介绍,台球作为一项群众运动曾一度风靡中国,但打法五花八门。2012年,中国台球协会从制订统一的规则和标准入手,推出了“中式台球”。星牌集团找到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宣布承办全国中式台球排名赛,2015年又举办了中式台球世锦赛,中式台球开始走向世界。

  挺进休闲地产: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甘连舫告诉记者,因为家庭成分不好,他自幼养成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性格。1999年,在“星牌”获得中国体育产业界第一个驰名商标,其台球设备畅销国内30个省区市并在国际高端台球桌市场占据六成份额之时,甘连舫开始思考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一年,他的北京龙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宣告成立。

  “成立龙熙公司的初衷,不是寻求企业转型,而是要以地产反哺台球,寻求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甘连舫说,当时台球市场在历经长达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进入了低潮期,国内多家台球设备生产企业陷入困境。星牌集团如何寻求产业支撑?甘连舫看到了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商机,迅速成立了龙熙房地产公司,沿着休闲度假的产业思路,挺进地产行业。

  正是缘于这一初衷,龙熙成立后没有大搞“圈地运动”,而是把投资重点放在北京大兴,总计开发了近300万平方米的项目。其中包括清城、清城国际中心、北京首家8000平方米的温泉水世界、龙熙维景国际会议中心、龙熙顺景别墅区、龙熙瓦德拉玛庄园、龙熙公馆、龙熙旭辉6号院等多个项目。

  据甘连舫介绍,2004年,随着北京龙熙温泉度假酒店的落成,标志着由星牌集团倾力打造的龙熙大休闲板块初步形成。特别是龙熙顺景别墅群,作为京城首席高尔夫社区,同时也是最大的温泉别墅群,龙熙顺景的建成被称为北京城南休闲地产时代的来临。2008年,星牌集团又与富力地产深度合作,打造北欧风情低密度墅群。2008年,星牌集团又与四方昭德、富力地产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等,联合创立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并采取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端管理服务人才;2014年,星牌集团则引进港中旅酒店管理公司对龙熙维景国际会议中心进行管理,打造高端商务型会议酒店。

  “虽然休闲度假式房地产的利润不算高,但足以支撑台球事业的持续发展。”甘连舫说,多年来,星牌集团始终不忙初心,除了赞助各项台球赛事以外,1995年与北京四十中联合建立了中国第一所台球学校,并于1996年在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系成立了台球专业,为中国台球教育事业培养专业人才。

  有付出必有收获。1996年,甘连舫董事长当选为中国台球协会副主席;2010年,在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大剧院,甘连舫受邀为“一代球王”戴维斯颁发“终生贡献奖”;2017年,在克鲁斯堡斯诺克世锦赛上,甘连舫被聘为世界职业斯诺克协会首席顾问,并获得“世界斯诺克杰出贡献奖”。时任世界斯诺克协会主席巴里·赫恩在颁奖仪式上说:“斯诺克运动过去几年在全世界得到巨大发展,甘连舫先生功莫大焉!”

  瞄准医养健康:“星牌梦”就是“中国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文化体育到休闲地产,星牌集团发展的脚步并未就此停歇。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甘连舫又把目光投向医养健康领域。

  2014年11月1日,作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健康养老展示平台——中国人寿健康养老体验中心在北京龙熙温泉养生酒店正式开馆。而这一占地约3500平方米的医养项目的揭幕,标志着星牌集团与中国人寿集团联手进军健康养老产业的开端。

  “特别是自2015年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出台之后,星牌集团与中国人寿开展了更为深度的合作。”甘连舫告诉记者,中国人寿拥有国企一流的品牌优势、资金优势和高端客户的优势,而星牌集团则拥有民企独特的体制机制优势、地域优势和效率优势,双方携手发展大健康产业。

  2016年春,星牌与中国人寿合资企业——国寿星牌健康管理投资有限公司在京宣告成立。甘连舫说,根据中国人寿“三点一线,四季常青”的养老产业布局和“大资管、大健康、大养老”的发展战略,国寿星牌公司立足大兴投资建设运营北京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基地。按照规划,该示范基地共有11个建筑物,总建筑面积达9万平方米,包括国寿星牌健康管理中心、健康养老公寓等多个项目,将涵盖“健康、医疗、康复、养老、研究”等多种功能。

  在进军医养健康产业的同时,甘连舫并未放弃来自文体产业的任何商机。近两年间,借助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之契机,顺应国家发展冰雪运动之大势,星牌集团又投资兴建了龙熙滑雪场,并据此打造京南冰雪娱乐圣地。冰雪运动与台球、高尔夫形成了星牌集团体育健康休闲的三大支柱。甘连舫说,星牌集团的目标就是在立足京南、放眼天下,打造一个集文化体育、休闲娱乐、医疗养生、健康养老和高端商务等“五位一体”的国际健康城。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星牌之火,何以燎原?在采访临近结束时,记者请甘连舫谈谈企业近年来多元化发展的路径选择。

  “我不认为星牌集团是多元化发展。”甘连舫沉思片刻,坚定地说,从文化体育到休闲地产,再到今天的医养健康,星牌集团的发展实际上一直遵循着一条内在主线,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哪里“不平衡不充分”,我们就发展哪里,星牌梦就是中国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

记者了解到,在终端市场上,20元的“改期胎”售价达到每条200元至300元,其中存在巨大的牟利空间。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

山东国资借力改革迸发新动能

山东国资借力改革迸发新动能

在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重力量的推动下,山东省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绽放新动能。

·东风襄阳华为携手共拓智慧交通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