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于圣臣委员:多举措促医疗机构制剂发展
2019-03-15 作者: 记者 张利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医疗机构制剂,尤其是中药制剂,在中国医疗健康卫生事业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长期以来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圣臣建议国家应加强支持医疗机构制剂的研发工作,让更多来源于临床经验的优质产品,最终更好地满足全国人民甚至全球人类的医疗健康保障需求。

  “近三年我们走访调研北京市、上海市、河北省、天津市、山西省、甘肃省、河南省等各省市共228家医院,了解医疗机构制剂发展现状,发现全国各省医疗机构制剂的规模萎缩、临床断货、价格倒挂、特色制剂面临消失等一系列问题,其实,影响医院制剂生产研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总的来说,随着国家对医院制剂许可证标准的提高,不少医院因硬件、软件不足,或因投入与产出不匹配等因素放弃了部分制剂的配制,有些医院甚至放弃了制剂室的设置。”

    针对此,于圣臣表示,应参照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改革医疗机构制剂文号持有及生产资质要求,鼓励药企参与区域制剂中心建立及管理,探索制剂中心多种资金形式共建,独立法人主体和生产资质,实现各医疗机构制剂集中生产、满足临床需求,保障患者用药安全。“这样可便于监管,利于环保,缓解单独运行的压力,将重心放到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上。”于圣臣说。

  除此之外,于圣臣认为还应该破解价格和医保之间的制约因素,实现医疗机构制剂发展的良性循环;推动中药制剂回归中医药本质,在尊重中医用药理论的前提下,适当调整政策法规,优化审批方法,简化在临床长期使用的古方、秘方、验方的申报程序。

  于圣臣表示,可选择在京津冀地区进行医疗机构制剂试点改革,探索三地共享的医疗机构制剂调剂使用目录,简化调剂办理手续,允许调剂有差价。同时他建议跨地区调剂的审批权下放到省级,可先选择部分市场监管能力强、制剂生产调剂行为规范的省市开展试点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