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腾讯云发布全新金融业务支撑平台
2019-03-14 作者: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腾讯云近日发布全新升级的金融业务支撑平台。平台集中整合腾讯云在云计算架构、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技术能力,着力解决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中关键技术自主可控问题,助力构建覆盖核心架构及主要应用场景的自主可控技术体系,提升行业数字化技术安全应用水平。

  自主可控是保障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前提,也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当前,加强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在金融行业,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也相继发布关于自主可控的指导性文件,组织自主可控金融科技试点工作。

  “自主可控首先体现在信息安全层面,自主可控意味着信息安全容易治理,以及产品和服务不存在恶意后门,并可以不断改进或修补漏洞。对金融机构来说,自主可控还意味着可以根据业务需求自主选择和调整技术路线,容易理解、掌握和应用核心技术能力。”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表示。

  据介绍,全新升级的腾讯云金融业务支撑平台将在金融自主可控技术体系整体建设目标下,整合专有云、分布式数据库、微服务平台、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平台等核心产品,以主流开放开源技术标准为核心,降低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及应用场景中对单一技术方的过度依赖,为行业提供一站式技术服务能力。

  目前,腾讯云金融业务支撑平台各项技术能力已历经数百家大型金融机构业务场景打磨,实现了金融业务场景与科技能力的深度融合,技术的自主可控性已经在数千家金融机构数字化实践中得到了广泛的验证。

  其中,首家云上银行微众银行基于对安全稳定、自主可控、以及按需交付的需求,在腾讯金融云提供的自主可控核心能力上构建了全行级分布式技术架构,将业务应用部署在腾讯云提供的金融合规云机房,并通过主机安全、移动安全和网络安全等保障业务系统安全稳定。通过弹性灵活的腾讯云基础设施,微众银行单位账户管理成本降低80%、支付损失下降75%。

  中国银行与腾讯云通过联合创新共同深耕互联网金融科技场景,依托腾讯自主可控技术在智能营销、智能风控和数字化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其中,基于腾讯云构建面向全行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全面整合了银行内外部数据,支持海量数据分析和价值挖掘,目前已完成试点六大类客群画像分析,实现了20万手机银行月活用户的新增。

  “金融行业技术自主可控尤为重要,而开放开源则是自主可控的根本保证。源于在开源、开放领域长期实践的创新成果,腾讯云将从基础架构、数据库等核心应用领域为金融行业实现自主可控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为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胡利明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