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进行委员:抓住能源革命的五个着力点
2019-03-14 作者: 记者 班娟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能源革命是生态文明的动力和引擎。近年来,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改革、节能减排等领域的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全国政协委员陈进行说。他建议,抓住能源革命的五个着力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

  在陈进行看来,一要抓住用户消费“电气化”的着力点,加快建设能源消费友好型生态。充分发挥电力作为终端能源“零排放”、对生态环境友好的特征和优势,不断拓展电能在农业、工业、交通、居民采暖等终端能源消费中利用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抓住生产供应“清洁化”的着力点,加快建设能源供给绿色型生态。要在市场化、去补贴等方面完善传统化石能源产业政策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新能源发展政策,增强补贴、标准、市场门槛等政策的灵活性与稳定性,并加快探索应用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绿色电力证书、电力现货市场等政策机制。

  三是抓住开发技术“智能化”的着力点,加快建设能源技术智慧型生态。要进一步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能源技术创新的工作重点、主攻方向以及重点创新行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四是抓住体制机制“市场化”的着力点,加快建设能源体制合理型生态。要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消费者自由选择供应商和服务、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能源市场体系。

  五是抓住资源配置“全球化”的着力点,加强能源领域国际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