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等部门推进脱贫攻坚“造血”能力建设
统筹谋划后续产业发展关注见效慢增收难等问题
2019-03-12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连续到多地进行调研,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消费扶贫等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发改委透露,未来将重点关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产业扶贫,尤其是要关注脱贫攻坚后续产业发展存在的一些见效慢、增收难等问题,推进各地脱贫“造血”能力建设。

  发改委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精准对接平台和机制,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积极为贫困人口就业创造条件。同时,要统筹谋划好后续产业发展,注重用新理念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避免产业单一化、同质化。

  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深水区,也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发改委等部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尤其是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和产业扶贫等的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都加大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力度。辽宁省加大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到目前为止已经下达了超过17亿元的扶贫资金,省级财政资金同比增长超过40%。重点支持剩余的13.0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8个贫困村和5个省级贫困县脱贫。

  贵州省发布了2019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了行动目标、行动举措和行动保障,实现全省农村低保平均标准提高5%,贫困县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4080元。

  在未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产业扶贫仍然是重中之重。发改委等部门介绍,未来将进一步完善产业支撑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产业发展的连续性,完善产业支撑体系,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能力。

  河北省日前印发了消费扶贫行动方案,通过组织实施社会购买、渠道畅通、质量提升、休闲旅游升级等行动,推动全省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省内外市场。计划到2020年,河北省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的常态化机制全面建立,所有贫困村实现电子商务服务全覆盖,形成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和精品旅游线路。贫困地区持续发展和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能力明显增强。

  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要根据资源禀赋、发展环境的差异,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地构建具有乡土特色和资源优势的产业体系,拓宽农民于本地就业创业的途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的土壤,并着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保障产业发展可持续。

  在加大产业扶贫等力度的同时,发改委等部门还将进一步创新扶贫方式,继续大力推进对以工代赈、交通扶贫、网络扶贫等方式的特别支持。

  发改委介绍, 2019年还将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在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予以格外关注。并在安排农村扶贫公路、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资金项目时,对边境地区、革命老区等重点地区给予倾斜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