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姚爱兴委员:建议设立银川铁路口岸
2019-03-12 作者: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口岸开放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是一个地区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但宁夏全境开放口岸较少、国际贸易物流通道欠缺、海关特殊监管区稀缺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该区域经济的协调快速发展。”全国政协常委、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姚爱兴表示。

  今年以来,国家深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宁夏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提供了重要机遇。

  银川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务院批准的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已逐步成为西部地区面向国际的重要门户。在银川公铁物流园区设立铁路口岸,将沿铁路向东联通天津港、青岛港、连云港等东部沿海港口,向北接通经二连浩特到蒙古、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向西打通宁夏通往中亚、俄罗斯、伊朗阿巴斯港口物流通道,实现跨境物流与商贸,有利于宁夏快速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外贸进出口、补齐开放型经济短板、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姚爱兴认为,设立银川铁路口岸条件已经成熟。银川公铁物流园于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是银川市规划建设的综合性现代化物流园区,被国家列为首批扶持的11个交通枢纽(物流园区)项目之一。园区规划总占地面积20100亩,是集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和公路铁路海运等多种联运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现代化物流园区。目前签约入驻园区企业15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其中9家企业陆续投入运营,园区功能逐步完善,承载能力和吸附能力极大提升。2017年,完成销售收入38亿元,实现税收1.08亿元。

  姚爱兴建议,国家同意设立银川铁路口岸,支持建设粮食口岸、水产品口岸、整车进口口岸,发挥国际货运班列对宁夏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另外,恳请国家同意在银川公铁物流园区建设综合保税中心。参照成都、武汉保税区模式,按照一区多园建设方式,在银川公铁物流园区内规划建设综合保税区,就地开展进口、出口和转口货物的保税仓储、出口加工和保税物流业务,从而有效降低通关成本,同时可与银川综合保税区形成联动互补,实现企业空港、陆港通关模式的自由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