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雪萍代表: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
2019-03-12 作者: 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我带来的建议是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方面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欠薪、养老保险、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到今年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一直为进城务工人员代言。

  陈雪萍说,目前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往往难以适应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要求,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使其成为具有更高技术水平的产业工人,适应不断升级的工业化和现代化需要,以便获取更多的非农产业收入。

  陈雪萍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提高农民工及其企业主对职业技能培训的认识。二是合理构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人力资本投资体系。建立“政府主导、多方筹集”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投入机制。市政府财政拨款应占主导地位,市政府财政拨款支持的职业技能培训应将农民工包含在内。引入市场机制,如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同时,设立相应的市场准入制度,严格审核从事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资质。三是整合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建议建立政府统筹、分工协作的有效工作机制,健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由工会、教育、科技、劳动、财政等部门组成,负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资源的整合,包括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组织、培训规划的制定、培训教材的选定、资金的管理使用等。应根据经济结构调整和劳动力市场变化,科学确定培训规模和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依托农业大学、高职院校、实用技术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建立省、市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四是完善法律支持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