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涉企政策更接地气
2019-02-22 作者: 实习编辑 杨东君/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

  企业家是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经济活力的贡献者,也是涉企政策的最直接辐射人群。网民“王文银”认为,处在市场一线的企业家,更加了解产业、产品的发展方向,是最容易发现某个领域问题和痛点的群体,多吸纳企业家的意见,有助于让涉企政策“不跑偏”、更接“地气”,让经济政策更贴合市场创新需要,也让企业家权益更有保障。

  网民“刘根生”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有利于从源头改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自然最需要多些“用户思维”,把邀请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变成常态。谁“用户思维”更强,涉企政策更符合企业家需求,谁就会拥有更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未来。

  网民“王建沂”表示,应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比如,可以建立涉企政策咨询和征求意见制度。明确企业、商协会参与的规范程序,制定年度计划,建立稳定的沟通咨询机制,形成常态化工作。还可以建立企业家智库,培养涉企政策专业咨询队伍。

  网民“高洁”建议,落实考核督办机制是问题的关键。将涉企政策落实责任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从政策的制定、传导、落地、效果、反馈等多个层面进行评价,作为职能部门的重要考核指标。同时加强对涉企政策落实的督查督办。开展定期督查和专项督查,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推动各项惠民利企政策以最快速度落实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7000亿纾困资金涌入 股权质押风险大幅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股权质押风险短期得到一定遏制,但长期压力仍存。进一步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必须从完善管理制度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多方面着手,构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长效机制。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上海国企积极布局养老产业

上海国企积极布局养老产业

当前国资国企正处于加速转型和优化布局的阶段,在养老这种民生保障领域加大投入也将是其推进的方向之一。

·聚焦智能制造 多元金融手段助力国企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