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普华永道:2018年中国并购交易达6780亿美元
私募股权投资创新高 高科技等行业表现活跃
2019-02-20 作者: 实习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月19日,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19年展望》显示,2018年中国企业并购总金额约为6780亿美元,基本保持上年度水平。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创下2220亿美元的新纪录;高科技和金融科技行业表现活跃。

  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在出境投资方面较为活跃,其海外并购的交易数量已连续三年超过国有企业。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交易服务主管合伙人叶伟奇表示:“投资者寻求交易的热情并未衰减。国有企业将更多重心投向内部重组和境内市场。”

  私募股权投资在2018年创下2220亿美元的新纪录,略高于2016年创下的上一个高峰。就行业分布而言,高科技和金融科技行业表现尤其活跃,并且发生了数宗大额交易,其中蚂蚁金服的140亿美元融资创下了全球有史以来最高私募股权融资的记录。

  “高科技和消费品行业一直是吸引海外并购交易的最强板块。”普华永道中国交易服务北方区客户及市场主管合伙人钱立强表示,这与鼓励吸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品牌及消费品至国内市场的政策导向相契合。

  从地理分布来看,报告显示,欧洲地区依然是中国买家最热衷的市场,2018年吸引了价值509亿美元的中国并购交易。亚洲和美国分列二三位,2018年投向这两大市场的中国并购交易额分别达到152亿美元和132亿美元。

  普华永道预计,2019年私募投资活动将基本保持现有活跃水平。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的并购活动总体将出现放缓,下半年将出现回暖,全年情况将与2018年基本保持一致。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市场正致力于在汽车、金融服务、高科技等领域加大开放力度,外商投资方面将有望出现增长。

  “如果当前面临的压力因素能够向积极方面发展,我们预计下半年甚至会出现相当有力的反弹,因为驱使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主要驱动因素依然在发挥效能。”叶伟奇表示。(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面临“卡脖子”难题

晋、陕、豫三省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汾渭平原空气污染治理难以一蹴而就,还需下大力气啃下产业结构调整、污染物减排的“硬骨头”。

·身份信息遭冒用 “被法人”现象频发

僵尸企业“借尸还魂”造劣质水泥

僵尸企业“借尸还魂”造劣质水泥

以“租赁”之名“借尸还魂”的南阳水泥厂不仅无视环保部门处罚,还制造劣质水泥,造成经济损失和安全隐患。

·津冀港口国企融合迈出实质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