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搭起“一带一路”合作大舞台
2019-02-15 作者: 记者 毛振华/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带一路”倡议红利在海外持续释放。近日,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拓展区迎来揭牌三周年,记者日前从天津开发区获悉,经过多年建设,合作区已吸引八十多家企业入驻,持续释放“一带一路”红利,昔日荒漠正成为园区绿洲。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导运营,位于埃及苏伊士省苏赫奈泉港,距离首都开罗120多公里,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这片始建于2008年的区域,分为1.34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和6平方公里扩展区。

  据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秉军介绍,起步区目前已招商完毕,入驻企业77家,总投资额达到10亿美元,“现在有3500多名当地员工在园区工作,达到了两国政府最初的预期目标。”

  除基础建设外,园区更注重精细化运作,打造优质投资环境。2015年末,投资3000万美元的大运摩托签约入驻。园区成立服务小组提供专业服务,帮助协调建设、解读用工政策、人事招聘、设备采购等工作。在协助大运摩托缩短当地审查流程后,更是促成了两国政府间就投资项目磋商机制的建立。

  拓展区于2016年正式启动,经过三年开拓,如今完成了2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8家行业领军企业,协议投资额2亿美元。

  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民说,埃及的国家提振战略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叠加,为园区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目前,起步区内新型建材、石油装备、高低压设备、机械制造四大产业在埃及当地逐渐培育成熟,拓展区发展则沿用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的方式,将在乘用车制造、纺织服装等方面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为中国更多企业“走出去”搭建了良好的海外大舞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店老板私下透露,春节前进了一大批这种专供过年的礼盒,一个礼盒进价20元,卖上50元也比特仑苏便宜,但农村人买上也是过节走亲戚,看着高档,销量非常大。

·长江“化工带”深陷转型阵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