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我国智慧交通加速发展
2018-10-24 作者: 记者 张泉 来源: 新华网

  扫码乘车、电子车牌、“无感支付”……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让交通出行变得日益便捷。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23日在中国智慧交通大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智慧交通蓬勃发展,交通运输发展进入了新一轮的代际更替。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高速发展并向传统产业加速渗透,互联网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将给交通运输业在运营效率、服务水平、安全保障等方面带来巨大提升,加快发展智慧交通对于提升出行体验、建设交通强国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智慧交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基础设施和装备智能化水平大幅跃升,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不断优化。

  与此同时,大量互联网企业也在交通运输领域积极布局,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如果说政府更多的是从路网规划、交运系统建设、交通管理等角度推进智慧交通,企业则是从用户的角度,丰富民众出行选择,提升出行体验。”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说。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轨道交通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邓自刚表示,目前,智慧交通正在向智能建造、智能服务、智能安全保障和智能经营方向发展,未来,智慧交通在立足于缓解交通拥堵、提高安全保障的同时,会更多关注效率、服务和环保等方面。

  周伟表示,深入推动智慧交通发展,要强化顶层设计、谋划中长期发展,加快先进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的融合应用,消除信息孤岛,推动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同时,也要防范“一窝蜂”投入造成社会资源浪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北方部分农村市场“山寨牛奶”泛滥

店老板私下透露,春节前进了一大批这种专供过年的礼盒,一个礼盒进价20元,卖上50元也比特仑苏便宜,但农村人买上也是过节走亲戚,看着高档,销量非常大。

·长江“化工带”深陷转型阵痛

地方两会聚焦国企改革四大任务

地方两会聚焦国企改革四大任务

其中,推进国企混改、加快“两类公司”组建、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和战略性重组等,成为2019年地方国企改革的四大重头戏。

·本钢“钢铁巨舰”闯出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