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议会要求重谈“脱欧”协议惊扰各方
遭欧盟拒绝,企业加速迁出英国
2019-01-31 作者: 记者 闫磊 孙晓玲/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议会下院29日通过一份涉及“脱欧”协议的修正案,要求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重新谈判,以修改英欧双方之前制定的“脱欧”协议。欧盟官方第一时间予以拒绝。在“脱欧”僵局持续和“脱欧”时点临近引发的恐慌下,许多企业加速将业务迁出英国。

  重新谈判遭拒

  29日,英国议会下院经过辩论,最终以317票支持、30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一份涉及“脱欧”协议的修正案。修正案要求特雷莎·梅与欧盟谈判,对现有协议中“爱尔兰边界问题”所涉及的“备份安排”内容进行修订,并有可能因为新条款商定而延后“脱欧”时点。

  特雷莎·梅当天说,议会经投票表决要求修改“脱欧”协议,这是对她重新与欧盟进行谈判的授权。但她也承认,重新谈判“并非易事”。旨在表明议会立场的修正案并无法律约束力,但议会可借此向政府施压。

  对于英国议会的最新决定,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发言人30日回应称,对“脱欧”事项的重新谈判不会开启。

  法国总统马克龙29日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的第五届南欧峰会上说,欧盟国家应为英国“脱欧”硬着陆做准备,英国和欧盟之间达成的协议是不可以重新谈判的。马克龙呼吁英国采取下一步措施,避免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他说,欧洲理事会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协议是最好的状态,不可能重新谈判。

  当天,南欧7国领导人就英国“脱欧”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在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说,英国“脱欧”令人遗憾,“但是我们尊重英国的决定”。“我们仍致力于英国有序退出欧盟,以确保公民和企业的确定性……”我们还将在考虑到所有可能结果的情况下,加紧准备应付联合王国撤出后果的工作。”南欧峰会联合声明说。

  目前“爱尔兰边界问题”是整个“脱欧”协议中争议最大的问题,也成为英国于3月29日能否顺利退出欧盟的最大障碍。

  欧盟曾多次表示不会与英国就“脱欧”协议展开新的谈判。欧盟负责“脱欧”谈判的副代表扎比娜·魏安德曾公开表示,不会再就英国“脱欧”的条款举行谈判,但英国或许可更改在英欧未来贸易关系方面的诉求,以此解决“备份安排”引发的问题。魏安德指的是阐明英欧未来关系的政治宣言。这份文件没有法律约束力,但需要与指明英国如何“脱欧”的协议一并获得双方议会批准。

  本月15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了英国政府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按照英国议会议程,与欧盟重新协商的“脱欧”协议将于2月中旬由议会投票表决。若届时英欧未能达成新协议,英国议会将对下一步安排进行投票表决。

  英国商界担忧

  英国议会投票结果出炉后,英国工商业人士表示,“脱欧”前景至今仍未明朗,重新商谈“脱欧”条款的结果令人沮丧。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卡罗琳·费尔贝恩表示:“对商界来说,这又是一个非常令人沮丧的日子。重新谈判就是在投掷骰子,它必须成功或很快失败。”

  费尔贝恩表示:“拒绝‘无协议脱欧’是受欢迎的,但是没有达成协议。在国会议员找到解决方案之前,‘无协议脱欧’的威胁将继续影响英国经济。”

  麦当劳、肯德基与英国超市业者本周联合发出警告,3月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英国食品供应链将受到直接冲击,届时不仅食品商业机构会十分被动,英国本土的农民们也将面临“毁灭性”冲击。

  英国商会总干事亚当·马歇尔说:“时光在流逝,又一天失去了。当企业和公众迫切需要答案时,政府和议会仍然在绕圈。”英国董事协会总干事斯蒂芬·马丁表示,虽然国会议员在每次投票中都尽力赢得多数票,但未来的道路仍然遥不可及。英国小企业联合会全国主席麦克·谢里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国家和小企业都没有做好准备。

  英国航运协会首席执行官桑吉内提对媒体说,处于这样的紧急时刻,我们必须抛开政党政治,以大局为重,看清什么才是对国家最好的方式。“在缺乏可行的‘脱欧’替代方案的情况下,我们持续朝‘无协议脱欧’迈进,这对企业、制造业和消费者而言,都会造成有害、破坏性和混乱的后果。”桑吉内提说。

  英国引以为傲的金融中心地位也受到影响,“脱欧”压力下,英国对大型金融机构的吸引力下降。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保守估计,在英国正式“脱欧”前,将有约7500亿至8000亿欧元的资产被转移到德国法兰克福。

  德国法兰克福莱美两河地区国际投资促进会总裁孟睿轲对媒体表示,“脱欧”到目前为止仍有许多不确定性,这对金融业的影响甚大。至少有超过25家的大中型银行已确定将欧洲总部迁到法兰克福。

  企业转移加速

  因担忧供应链、运输等问题复杂化,许多制造业企业近期加速转移出英国,显示英国未来商业环境可能日趋严峻。

  索尼近日宣布,为了降低英国“脱欧”的冲击,将于2019年春季在荷兰成立新公司。索尼将在具有欧洲统括功能的英国保留营业点和员工的同时,在欧盟区域内成立新公司,避免进出口业务手续复杂化的风险。

  各企业正加紧推进应对工作,德国宝马决定4月将英国牛津工厂关停一个月,本田决定4月下半月将英国南部斯温登工厂停产六天。这些举措是为了应对物流混乱和边境通关手续迟缓的情况。松下2018年10月将欧洲总部从英国转移至阿姆斯特丹。还有企业着眼于物流方面的混乱而增加库存,力争将英国“脱欧”对业务的影响降至最小。

  英国家电制造商戴森公司日前宣布将企业总部从英国迁至新加坡,表明英国本土市场重要性的衰减。有着180多年历史的老牌英国渡轮公司铁行轮船公司,决定把旗下英伦海峡全数六艘渡轮改变注册地,今后改挂塞浦路斯旗帜,以便英国“脱欧”后,该公司仍可继续采用欧盟的税务体制。

  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恩德斯近日表示,可能削减在英国的规模。恩德斯警告英国的政客们:“不要犯错,在英国之外有许多国家愿意为空客制造机翼。”空客在英国直接雇用的员工超过1.4万人,而空客的供应链更为11万英国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过度消费引发互联网一代年轻“负翁”频现

过度消费引发互联网一代年轻“负翁”频现

记者调研了解到,越来越低的借钱门槛、过度消费的刻意诱导、层出不穷的贷款陷阱等,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负债消费推波助澜。

·部分抢票软件吸金陷阱多 捆绑搭售套路深

一汽解放:“700万+”后再出发

一汽解放:“700万+”后再出发

从1到700万,一汽解放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替代进口的“智造”之路,近三年来销售量稳居行业第一。

·国企董事会治理:实重于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