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广核:3D打印质量监控瓶颈有望突破
2019-01-18 作者: 记者 安娜 高敬/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中国广核集团了解到,中广核旗下苏州热工研究院提出的3D打印新思路,有望突破此前制约3D打印技术发展的质量监控瓶颈。

  3D打印,是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的变革性技术。但据苏州热工研究院新闻发言人朱成虎介绍,3D打印“逐点扫描/逐层堆积”的往复循环特点、复杂的制件结构,导致其产生了异于传统制造的各类特殊的工艺缺陷,给检测和控制带来巨大的挑战,质量监控手段缺乏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制约3D打印技术发展和推广应用的重大瓶颈。

  “我们提出了基于‘激光高频非接触的超声检测’这一思路,实现了将部件整体无法检测转化成了3D打印中的每层或者多层的有效检测,即从不好检或者不能检转化成了易于检和有效检,实现了‘打印-检测’一体化,可极大提升3D打印产品的质量。”朱成虎说。

  “近年来,科技创新成为中广核发展的‘加速器’。”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说,除了在传统核电业务领域,中广核借助科技力量,在生物天然气、危废治理和自动化业务方面均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中广核科研人员数量达到70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近三年,集团累计科研投入接近1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龙头农企搁浅 安徽省放水养鱼

部分龙头农企搁浅 安徽省放水养鱼

2018年1至10月,安徽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9%。不过在龙头企业总体平稳运行的同时,部分龙头企业却陷入经营困局。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