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应对顺风车和平台进行强监管
——聚焦共享经济下顺风车产品合规发展的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01-17 作者: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18年连发多起顺风车交通安全事故,引发全国关注。近日,在由中国青年网主办、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承办的“聚焦共享经济下顺风车产品合规发展的研讨会”上,在场专家称,应该对于顺风车和顺风车平台进行强监管。

  顺风车的角色,就在于通过“共享出行”这一理念,将闲置资源进行盘活和再利用,有效缓解了城市出行压力。随着顺风车概念的普及,顺风车业务逐渐成为各大出行平台争夺的新焦点,滴滴出行、嘀嗒打车、阿尔法顺风车、哈啰出行等平台先后推出了各有特色的顺风车业务,顺风车市场一时间风起云涌。

  但2018年连发的多起滴滴顺风车交通安全事故,给顺风车业务浇了一盆冷水,滴滴直接下线了顺风车业务,以示整改决心。各大运营顺风车业务的平台也痛定思痛,纷纷进行整改。

  在场专家表示,如今顺风车困局主要存在几方面,一是安全问题。比如车主或乘客对另一方主动造成的抢劫等蓄意伤害,或者发生交通事故。如何避免和降低顺风车的安全问题,保障车主和乘客双方的安全,是顺风车发展的关键。二是制度障碍。顺风车发展到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压力之一就是合规运营压力。由于缺乏统一的评价标准,各地制定的顺风车运营细则中标准不一、态度各异,有些规定模糊笼统,让顺风车的统一化、规范化管理成了难题。三是隐私问题。顺风车的本质是私人所有的私家车,那么顺风车内的空间是属于公共空间还是私人空间?顺风车乘客在车内的隐私应该如何界定和保护?四是定价问题。顺风车的初衷是车主和顺路的乘客分摊油费,节能环保,实现双赢。顺风车究竟该如何定价?有没有可能制定统一的定价标准?顺风车究竟该不该盈利?

  “顺风车不属于公共交通体系,车内空间自然也不应该是公共空间。”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维维律师认为,网约车、出租车内属于公共空间已获得行业共识,顺风车是私家车,应该属于私人空间。但是私家车主选择顺风载客来补贴出行成本,则其应该让渡出一部分隐私空间,比如在顺风车程中接受录音等安全措施,“但要求顺风车内安装摄像头等,就超出了这种让渡的底线,是不可接受的。”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政治与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四新表示:“政府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对顺风车和顺风车平台实行强监管,平台的责任还是应该强监管,就是要全责任,就是要让平台不仅对于征上来司机的运营量负责,还要对安全负责。”王四新强调,政府的监管应该把顺风车将来可能要有的业务生态都纳入到许可、评估的轨道上来,强监管势在必行。

  “安全方面除了政府保底之外,行业自律大有可为。”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车辆安全研究室主任周文辉提出了一些解决建议,他认为,车辆的配置标准,大的平台可以发布自己的团体标准或者行业标准,挂靠在平台下的车必须达到什么样的状态,驾驶员必须达到什么样的状态。多少年没有违法记录,可以制订一套平台自身的规则,向社会明示,同样也是有约束力的。

  对于责任的界定,知名评论员曹林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很难静态地、具体地去谈顺风车的责任边界,很多时候发生一个案件之后很快就被当成一个舆情,大家特别害怕这种舆情,导致一般这种事情最后很难进入到让法律安静地去判决。”曹林认为,企业不应该把安全问题急于当成舆情去灭,应该安静等待事件进入法律程序,等待法院判决以形成清晰明确的判例,“顺风车的责任边界,应该镌刻在法院判例的权威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龙头农企搁浅 安徽省放水养鱼

部分龙头农企搁浅 安徽省放水养鱼

2018年1至10月,安徽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9%。不过在龙头企业总体平稳运行的同时,部分龙头企业却陷入经营困局。

·网络赌博“花式”设局:藏匿境外 专坑国人

地方国企“混改”进入扩围关键期

地方国企“混改”进入扩围关键期

兼并重组和“混改”都会是地方国资改革发力的重要方向,特别是一些专业化重组则可以提高国有企业资本配置效率。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