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脱欧”会不会二次公投
2019-01-14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拖再拖的“脱欧”最终走向有望揭晓。15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将对“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这份协议能否通过,将决定英国“脱欧”的最终命运。

  英国舆论认为,协议要在议会通过有阻力,但并非无望。这份“脱欧”协议可能在许多人眼中并非最好的选择,但的确是“最不坏”的选择。

  目前在执政的保守党内、保守党与反对党工党之间、保守党与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之间、英国与欧盟之间均存在博弈,英国“脱欧”的前景仍错综复杂。综合来看,有几种前景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是有协议“脱欧”。若议会下院15日投票通过“脱欧”协议,英欧双方将落实协议规定的“分手费”、过渡期等内容,这份协议将为“后脱欧时代”的英欧关系塑形。

  若议会下院投票否决“脱欧”协议,则根据英国政府的不同后续动作,将出现几种前景。

  此前议会下院投票决定,一旦“脱欧”协议在15日投票中被否决,首相必须在三个议会工作日内、即21日前给出替代方案,由议会下院重新表决。

  目前看,若目前的“脱欧”协议遭议会否决,首相给出的替代方案第一可能是重新与欧盟谈判。

  若英欧重新谈判,仍是困难重重。欧盟方面曾多次表示,不会与英国就包括“备份安排”在内的“脱欧”协议重新谈判。在不推迟3月29日正式“脱欧”日期的前提下,英欧恐难及时达成新协议。

  第二种替代方案是解散议会重新大选。提前大选可在两种情况下出现,即首相为摆脱僵局提出提前举行大选或由反对党领袖在议会下院发起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动议、经下院投票同意,提前举行大选。

  第三种替代方案是再次举行全民公投,将“脱欧”前途的决定权再度交还到民众手中。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英国国内呼吁“二次公投”的声音一直不断,但首相多次表示不会再次举行“脱欧”公投,认为“二次‘脱欧’公投”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

  如果这些替代方案都未能确保英欧在3月29日前达成一份被双方立法机构批准的“脱欧”协议,英国则会无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脱欧”后没有过渡期,欧盟法律将立即不适用于英国,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关系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双方将面临相互间关税水平提升和贸易壁垒增加的问题。

  此前投票中,英国议会已表露出明显的反对无协议“脱欧”倾向。下院议员甚至投票通过一份财政法修正案,规定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英国任何财政法税法条款的修正和变动,均须获得议会批准。这意味着议会通过收紧财权,断绝了政府为无协议“脱欧”留下的拓宽财政后路。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几次在议会说,目前摆在英国面前的选择有三项:现有“脱欧”协议、无协议“脱欧”或者“不脱欧”。一旦“脱欧”协议被否决,议会又不愿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况,那“脱欧”就只能“陷入瘫痪”,最终导致英国“不脱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村干部将扶贫政策拦在“最后一公里”

部分村干部将扶贫政策拦在“最后一公里”

一些基层干部将国家补助困难群众的“救命钱”视为“唐僧肉”,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直接挪用,甚至“雁过拔毛”,让待脱贫户苦不堪言。

·谨防海洋牧场建设一哄而上借势圈海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兖州煤业博弈资本市场

从1998年到2018年,兖州煤业先后在三地四次IPO,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之下成为国际化大型矿企。

·专家共议:新时代国企如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