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股涨幅尽失 2019似非坦途
2019-01-04 作者: 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股市在2018年第四季度大幅下跌,截至2018年12月31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与年初相比下跌5.63%、6.24%和3.88%,回吐了2018年前三季度的涨幅,纳斯达克指数则跌入熊市。

  尽管市场尚未就是否进入熊市形成一致意见,但在近期深度调整之下,美国股市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处于熊市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股市在2019年的表现将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增长态势、美联储加息节奏、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间贸易紧张局势的发展和美国国内政局的演变等。

  随着美国纳斯达克指数跌入熊市区间,美国联邦部分机构因边境墙问题陷入关门,美联储决策独立性面临考验,市场表现低迷迫使美国官方罕见介入。2018年12月26日,美国三大股指在连续多日的大幅下跌,实现了历史上罕见的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均接近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达5.8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日暴涨1086.25点,创历史上最大单日涨幅。基金分析公司理柏(Lipper)数据显示,在截至2018年12月26日的一周里,美国证券型基金实现52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这是最近6周以来首次实现净资金流入,而此前两周证券型基金资金流出金额分别为346亿美元和462亿美元。

  从历史上看,道琼斯指数其他几次最大单日幅度的上涨均发生在连续多日下跌之后,很大程度上属于恐慌抛售造成超跌后的反弹,股指在此后一段时间均横盘盘整,此后再寻找方向。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高级副总裁兼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志丹2018年12月28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近日的大幅波动已经使专业交易人员完成了2018年“挣钱”的任务,发达国家股票指数上涨超过1000点是极端情况,不可能是常态。美国股市在春节前恐怕还会维持在当前水平,市场会相对比较平静,但春节期间亚太地区多个市场休市,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往往会出现大幅波动。

  市场研究机构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尼克·科拉斯(Nick Colas)表示,除非贸易战、利率上涨、技术板块波动等阻碍盈利增长的因素得以解决,否则股市上涨不会持续。

  随着美国股市近期大幅下挫,多个研究机构也下调了2019年底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目标价位,不过均高于该指数目前2500点左右的价位。近日,瑞士信贷首席美国证券策略师Jonathan Golub把该目标价格从3350点下调为2925点,富国银行策略师Christopher Harvey把目标价格从3079点下调为2665点。

  一项在2018年12月份对经济学家开展的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在12个月内陷入衰退的概率为22%,高于一年前调查所显示14%的概率。

  投资咨询公司Bubba交易首席策略师Todd Horwitz表示,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由于经济增长减速、企业债务风险、银行杠杆率上升等多因素作用,2019年市场将非常不平坦,股市可能再度下跌10%至20%,不过大宗商品因估值低值得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办园≠办企业 新政降温幼教资本狂热

办园≠办企业 新政降温幼教资本狂热

“正由于利润率可观,近年来幼儿园成了投资的‘风口’。”一家国际早教品牌的中国区高管告诉记者,2015年收购一家幼儿园大概要8倍左右的市盈率,到2017年已上升到14倍。

·平时慢急时难 琼州海峡过海不畅成“老大难”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国企改革攻坚期加速破冰

2018年注定是国企改革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

·沈阳机床:以技术创新突破转型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