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民航系统国产数据库技能大赛举行
2018-12-13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图为竞赛现场 资料照片

  近日,2018年民航系统国产数据库应用技能竞赛在中国航信总部举行,本次竞赛总计参赛人数288人,覆盖22家基层单位。经过初赛、复赛、集训和决赛等多个阶段的角逐,最后有近30名参赛人员胜出并获奖。

  据了解,本次竞赛由中国航信工会主办,中国航信研发中心承办,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全程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航信董事长崔志雄、监事会主席黄源昌、研发中心党委书记梁海峰、研发中心分工会主席刘红宇,达梦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刘小平、达梦培训学院院长刘志红等出席了闭幕式活动。

  这是中国航信和达梦数据库首次举办民航系统的“数据库应用”技能竞赛,也是全国首次举办的国产数据库技能大赛,对于全行业推广数据库国产化进程具有指导意义。中国航信和达梦数据库携手开展民航业数据库技能竞赛,希冀在航信集团内形成一支起点优、业务强、技术精、技能高的数据库人才队伍,这对于培养民航业国产化装备的人才、增强民航装备国产化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航信监事会主席黄源昌在会上指出,本次大赛旨在国家信息系统国产化普及的总体趋势下,适应国产化步伐,推进日趋严峻的网络安全环境下的数据库国产化进程,提高生产环境的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信息产业国产化的步伐,国产软、硬件在各个行业逐步进行推广和使用,国内机构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研发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必须坚持并加快国产化步伐,重点突破国产自主化应用的多个难题。

  多年来,中国航信一直肩负着推动行业信息化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历史使命。经过近40年在民航领域的深耕,中国航信已将民航业建设成为起步最早、信息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中国航信所运营的民航信息系统处于民航运输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覆盖了国内除春秋航空以外的所有航空公司,以及全部的国内机场,是保障旅客出行、行业秩序、运输安全的基石。中国航信依托国家自主可控力量,以“核高基”课题为纽带,摸索出了民航核心信息系统自主建设的技术路径,提出了民航重要信息系统国产化改造的方案,首次将国产基础软件应用到民航核心的客票交易系统,为国家充分打磨了国产基础软件,并验证了国产基础软件可以用于国家重要的核心交易系统。

  达梦公司在本次大赛中全程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为全航信从事民航系统研发、运维、服务的人员提供了数据库专业技能、培养“工匠精神”的平台。达梦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刘小平在会上提出,达梦数据库在中国航信项目上的成功,正是自主原创经营多年所结下的“硕果”,核心技术不是用钱能够买到的,坚持自主研发,在市场应用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才是国产基础软件发展的必经之路。

  中国航信与达梦数据库共同推进民航业数据库技能竞赛,不仅为国产数据库储备了技术人才,更是促进了国产数据库核心技术的改进和提升,对于不断迭代成长的国产数据库而言,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任何技术的进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技术在应用的场景中才能得到演进。国产基础软件经过积累,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上用户的大部分需求。在大规模商业应用方面,国产软件正不断被用户接受,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行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近期,深圳天使母基金与8家子基金签约,显示出深圳天使母基金正在加速落地。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