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华润医药商业发布基层用药保障调研报告
2018-12-11 作者: 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下称“华润医药商业”)日前发布《基层用药保障调研报告》,这是国内首部由医药流通企业完成的基层用药保障报告。报告调查显示,全国整体而言,96.8%的受访者认为日常购药能够满足基本用药需求。其中城市居民基本用药需求完全可以满足的比例要高于农村,农村的药品供应尚需加强。

  基层用药保障一直是国家医改政策关注的重点,结合社会责任品牌项目推进,华润医药商业围绕这一热点议题,深入全国各省市基层社区、医疗机构、零售药房,对居民的购药、用药行为、习惯与态度,用药需求,基层医疗机构或商业配送工作人员在一线工作中的用药痛点等问题进行调研。调研组共收集全国16省、4个直辖市、2个自治区的问卷5600余份。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对健康的关注日益提高,个性化的用药需求不断出现。比如慢病患者、老年人群就希望能够少跑医院,就近购买所需药品。调查显示,对慢病患者、老年人群等特殊群体,40.9%的受访者希望“长期服用的药可以按服用剂量、种类、天数等分成小包来包”,21.3%的受访者希望获得中药煎制服务,18.9%的受访者希望“送药上门”。

  另外,从居民日常用药的情况来看,家庭药品管理依然粗放。调查显示,对于按照药品种类分类存放、能够做到注意按照储藏要求冷藏、避光保存的分别仅占25.3%和28.2%。居民相对注意的是将药品置于儿童所及范围之外(40.1%)。药品混放保存是超过半数的受访者的选择。这意味着,家庭用药药品管理意识还有待提升。

  面对基层用药保障的种种挑战,华润医药商业联合近50家上下游机构发出倡议,相关方联起手来,探讨应对基层用药挑战的新思路,构建基层用药的保障网络,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因为资金链出现问题,有的大豆贸易商出现破产、跑路、给农民“打白条”现象,既损害了农民利益,也不利于大豆流通、购销市场的健康发展。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

张掖丹霞景区5年增长了20倍,正是得益于甘肃“交通+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