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章乃云:"从0到1"的军民融合探路者
2018-12-07 作者: 来源: 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高少华)痴迷创新、把产品做到极致、引领业内潮流……这些硅谷创新者的共性,用在深圳市至高军民融合装备技术研究院院长章乃云身上也同样适用。

  这位从来不炒股、不炒房、专注产品创新25年的企业家,被通信领域视为业内"奇葩":把所有利润都再次投入到研发,研发出300多个创新产品,将近50个产品属于行业第一,比如国内第一款银行专用移动业务终端,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涉密终端,第一款集成北斗一/二代短报文加密综合作战终端……

  翻看章乃云的履历就会发现,军民融合领域内多个业内第一,已经让章乃云成长为深圳市军民融合的领军式人物。

  "很乐意做第一个"

  其实,章乃云最早接触军民融合,是从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深圳市至高通信公司原本只是专注于移动金融、军警及移动信息化领域移动终端的深度定制。2013年,国防科技大学需要生产一款军用物资管理采集终端设备,就循着"定制"的名头找到了她。

  那时,章乃云对军民融合的理解还是"0",但一听说是国内相关领域内的第一款设备,素来喜欢创新和挑战的她立马答应了下来,因为她"很乐意尝试做第一个".

  从设想到设计,从图纸到结构,从模具到产品,经过两年多的组团研发,第一款交付设备性能远超预期。章乃云就此迈出了"民参军""从0到1"的第一步。

  至高通信和章乃云也开始在军民融合领域逐步打开了知名度,许多军民融合的项目也慕名而来。随后,至高通信在军民融合领域一发不可收拾,成为深圳国防科技工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并亮相深圳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军民融合展区,入选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等。

  做产品会上瘾

  海云安全智能终端项目、先进惯性技术实验室、物联网信息安全芯片创新中心、纳米农药项目、卫星应用创新中心、可溯源智能周转筐创新应用中心、AI人工智能芯片是联合实验室……

  章乃云的计划清单里,是一项项军民融合技术研究、成果孵化、装备测试的时间表和任务图。

  比如,"军转民"转化的"智能周转筐项目"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已在陕北、山东转化使用。由于使用特殊的军工材料,不仅成本低,而且具有8年以上的使用寿命,如果使用一亿个智能周转筐将能够取代75亿个纸箱,节约纸箱包装成本300多亿元。这对于精准扶贫、食品安全、生态环保,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做产品会让自己"上瘾",章乃云把每个产品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每天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工程师们在一起讨论、研究,打破瓶颈,攻克难题。

  事业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有时候一个技术关口过不去,整个项目都推不动;一种材料找不到,整个产品设想就不能落地;更有时候因为外界环境因素,让原本的计划直接落空……

  然而,章乃云的执念却很简单:一些重要的难做的事情,总要有人去做。

  探索创新军民融合体制机制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民参军"面临诸多瓶颈,仍需探索。比如协同创新需求对接及科研项目的平台和渠道保障问题,各创新主体科研投入及知识产权关系问题,营造协同创新生态及宽容失败环境问题,民营企业与军工企业创新资源的共用共享问题等。

  年11月,至高军民融合装备技术研究院成立,章乃云出任院长,这是深圳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军民融合非营利性研究机构,旨在立足国家"军转民""民参军"战略需求,推动深圳市国家军民融合创业示范基地建设。

  "要让科技服务于现实。"章乃云认定,科技要与现实生产和人们生活发生关联,才有价值有意义。她将研究院定位为探索创新军民融合体制机制,打通军民科技融合渠道,搭建军民人才交流平台,推进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协同攻关,推动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如今,刚刚成立一年的研究院已经与国防科技大学等多所军工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并成立多个研究实验平台,已为中电集团30所、54所,中船重工710所等多家军工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科研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业内人士建议,“高铁内需”这一新兴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如能去除束缚,让高铁“经济引擎”提速,这一潜在市场将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