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大报告:苏宁智慧零售成行业创新范本
2018-12-07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北大案例大讲堂发布《苏宁智慧零售模式及其发展趋势——互联网革命下的战略创新与营销解析》调研报告指出,苏宁智慧零售综合具备在零售主战场上的先发优势与服务优势,具有时代竞争力,成为零售行业创新范本。

  这是第一次有一家企业第三次走入北大案例大讲堂,足以说明苏宁在零售行业里所具备的旺盛生命力,也看出学术界、商业界对苏宁智慧零售模式的认可。

  报告对苏宁智慧零售模式的深度案例剖析理论化、模型化,形成可供反复验证、学习、分享的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体系,写入商管学术经典案例。作为最早提出智慧零售理念,并实现突破理论成功的企业,苏宁的零售创新一直备受行业关注。但对于行业内各种零售创新模式的效力评价,此前尚未有统一标准。

  而此次公布的GUEST评价方法,即商品(Goods)、用户感受(User Experience)、企业的演化路径(Evolution Path)、企业的社会影响力(Social Impact)、企业的技术能力(Technology Strength),则为苏宁智慧零售模式的超强效力定调。

  “通过对比不同零售模式的本质、侧重点、呈现方式、企业本位、路径演化、发展现状,可以判断出:抛却确切的财务指标对比,从概念体系建设与业务实际开展上,苏宁智慧零售模式的零售革命图景是更完整的,互联网零售CPU内核坚实,并积累着丰富的线下资源及充足的物流资源,综合具备在零售主战场上的先发优势与服务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更具时代竞争力。”报告中指出,既然新型零售模式各有不同,便会有模式的优劣之分。

  事实上,自去年3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首次提出智慧零售理念以来,智慧零售就大受业内认可。所谓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亚军教授看来,“苏宁提出的智慧零售在新型零售变革中发挥着引领作用,作为目前同时兼具线上线下最强资源的O2O零售引领者,苏宁在中国市场乃至世界范围内有着行业领先的生态位与发展的独特性,是全球零售业市场价值最高的企业之一。”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指出,在平台开放理念下,苏宁已从渠道商转变为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我们和国内其他零售企业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有几个重要资产,一个是用户资产,一个是店面网络,一个是供应链、物流整体的服务能力。所以我们现在的产业化赋能,是资源在支持的。我们始终是围绕零售基础设施,来构筑服务能力,这就是我们赋能的最大的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业内人士建议,“高铁内需”这一新兴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如能去除束缚,让高铁“经济引擎”提速,这一潜在市场将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