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携程CEO孙洁:对中国游客消费升级保持乐观
2018-12-03 作者: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召开。携程旅行网CEO孙洁在对话环节中表示,携程在过去19年间保持三四成的复合增长率,未来对中国经济长期前景以及旅游行业发展潜力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携程在《财富》杂志上个月评选的全球“未来公司50强”榜单中位列第四名,也是唯一一家上榜的旅游企业。《财富》杂志评价携程是“数以亿计中国游客的主要旅游平台”,并且预计“随着中国中等收入人群的增加,出境游人数还将迅速增长。”

  在谈到经济形势对旅游行业可能造成的影响时,孙洁分析称,如果经济可以保持强劲,则中国拥有强大的购买力,旅游需求会继续释放;如果经济走软,那游客可能不会去欧洲美国,更多会选择在亚洲甚至国内旅游。“旅游一旦成为生活消费的习惯,频次是很难降下来的。”

  从商旅起家的携程,目前休闲游客人已经超过商务客人。相比于出行需求稳定、不随经济波动的商旅客群,携程的休闲游客群则是定位在中高端消费者。

  携程近期披露的核心用户数据也证明这一点:仅携程和去哪儿两个品牌就在中国拥有1.3亿年度交易用户,而且每年平均消费超过5000元人民币,凸显同业竞争优势。

  “我们在旅游行业有稳固的根基。相比与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或阿里,不同平台有不同特点和强项,我们的客户韧性更强”,孙洁在现场说。

  同时伴随着个性化旅游时代的到来,新生代年轻客户群体已经全面崛起。他们已经不满足于走马观花和疯狂购物,而是更注重旅行体验和文化交流。

  为了满足新兴用户的需求,携程不仅定位于提供机票、酒店、用车的旅行服务商,也更加积极地用户提供游玩、餐饮和购物提供建议和优惠。在此基础之上,携程也承担起更多责任,例如推出“全球旅行SOS”服务。这是全球首个由旅游企业发起的7X24小时应急支援服务和旅行救援服务体系。

  当前中国的旅游消费已进入大众化的发展阶段,越来越多居民出国旅游,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与此同时也有媒体报道曝光部分中国游客在海外存在不文明行为,例如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写乱画,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等等。

  当天孙洁在论坛现场回应参与者提问,虽然这类现象还偶有发生,但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而携程正在致力于提高中国游客的海外声誉。

  “每年我们都有许多游客是第一次出国,他们充满好奇心又很激动。比如在街头拍照和自拍的时候,可能并没有意识到已经打扰到周围的人。”孙洁说。“一方面游客数量暴增,素质上存在参差不齐,另一方面也有文化上的差异”。

  携程此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在海外发生恶性不文明事件的情况其实并不多见,比例低于万分之一。而且从历史上看,美国、德国、日本游客都有过在经济腾飞期输出大批游客,从而在海外声誉下降的历史阶段。

  孙洁分享经验称,携程有一整套文明旅游的长效机制。除了通过现场的出团说明会、下发文明旅游事项书等传统方式,携程还充分利用网络手段,更好地传播文明旅游信息,引导游客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例如携程在度假产品的预订页面上会提示用户文明旅游和目的地习俗;也会通过发送电子邮件,发布网络视频,以及微信平台上的“微领队”服务来加强提示和引导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多位市场人士透露,黑油点频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执法部门对油品市场监管不力,致使油品资源供应渠道多,大量不规范的个体私营中间商加油船,冲击市场。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