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南康美智慧药房: 把中药房搬上云端 手指一点送药到家
2018-11-30 作者: 记者 袁倩 来源: 巴南日报

 ▲专业中药师在对药材进行精准核查 首席记者 袁倩 摄

  砂锅炮制、武火煮开、文火慢熬……这是传统中药留给人们的“慢”印象。而今,这种“慢”正随着巴南经济园区康美智慧药房的发展悄然改变。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互联网 +”等技术,就诊处方在第一时间送到智慧药房的云端,经过审方、调剂、煎药、包装等环节,煎制好的中药能快递到患者家中,取药像“收快递”一样方便。

  医院中药房的“PLUS”版 常备600多种药材

  早在2015年,康美智慧药房“互联网+医疗”的模式就已经在广州等沿海城市铺开,并得到市场认可。而今,康美药业已完成西南片区的布局,先后落地成都、重庆、昆明、贵阳,并已正式运营。

  今年5月,康美药业选址巴南经济园区,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一个占地约5000平方米的智慧药房,主要从事药品审方、调剂、饮片煎煮、送药上门等综合药事服务,为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全新的体验。

  康美智慧药房与医院系统对接,实时接收患者处方。只要患者提交订单,智慧药房能运用现代化煎药系统,快速完成审方、调剂、煎药、包装等环节,并通过第三方配送将煎好的中药打包上门。整个过程,为患者节省了大量时间,突出方便快捷的特点。

  康美智慧药房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药房的药材储备是普通三甲医院的2倍,常储中药材600多个品种,能满足不同处方的要求。

  全智能化操作系统 每方药调剂误差不超3%

  “基于多年来康美药业与广州省中医院的研发基础,我们建立了全智能的中医药熬药操作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系统会在每一张处方上生成唯一身份条码,并通过每个工序的扫码操作,记录每个处方的全流程信息,可实现一查到底、一查溯源。

  中药自动传送到煎煮车间,按照设定的煎煮方法,自动完成注水浸泡、熬药煎煮等流程。

  除了严谨的系统操作,智慧药房还聘请了一批具有执业中药师资格证的专业人员,对每一个处方进行审方和100%复核,以确保用药安全。“人工复核每张处方要检查药味、数量、重量,还要复核特殊用法的药材是否备齐,‘先煎后下'是否分剂包装等。”该负责人称,我们要求每张处方调剂的误差不得超过总重量的3%,这大大高于国家标准。

  与市中医院合作 日均处方量超过300方

  煎煮好的中药自动真空打包,并进行留样。打包完成后,会有专业人员进行复核,重点关注处方信息、包装剂量、打包完好等细节,然后传输至包装车间,免费快递上门(限主城)。该负责人介绍,每日上午11点前接到的处方,能实现主城当天配送、当天送达;11点后接到的处方,能实现主城当天配送、第二天送达。

  目前,康美智慧药房已与重庆市中医院、北碚区中医院,以及20多家社区服务中心达成合作关系,日均接受的处方量超过300方,累计服务人群400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各类大型中医院取得合作。”康美智慧药房相关负责人介绍,康美智慧药房现有煎药设备100台,满产后,日均处方量将达3000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这些年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风生水起,但车企在发展中暴露出补贴依赖症、产能初显过剩、核心技术仍旧缺失等不足。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投产12年来,企业从低迷的焦炭行业中脱颖而出,资产增值20余倍,混改效果突出,在当下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云南国资将构建“1+1+X”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