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苍南是吃改革饭长大的”
2018-11-30 作者: 记者 梁倩/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浙江省苍南从整合国内外产销资源打造出全国少见的“商地市场”到着力构建创新性国际化、品牌化、互联网化的进出口贸易体系,从苍南龙港镇率先推出户籍制度、土地有偿使用、发展民营经济“三大改革”到全县养殖用海“三权分置”管理体制改革,从探索实施“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四个一”创新工程到推行横向的“大部门”制和建立纵向的“市管社区”扁平化管理体制,苍南人用智慧和勇气走出了一条从基本温饱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之路。

  在近日召开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全国媒体苍南行”新闻发布会上,苍南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长虹说:“苍南是吃改革饭长大的。”

  在改革的推动下,苍南县地区生产总值已从1981年的1.7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12.7亿元;财政收入从1982年0.1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5.8亿元;工业增加值从1981年0.2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41.86亿元。已形成了印刷包装、塑料制品、纺织、机械仪表、食品加工等传统支柱产业。

  二十世纪80年代以来,苍南县钱库镇由于政策允许和提倡,发挥集镇优势,剩余劳动力纷纷从事第三产业,从中寻找就业和致富的门路。全镇街道1098居民(包括农业户)中,有1250多人从事百货、饮食、旅馆、照相馆、修理等行业,镇上开有各种商店700多家,形成了家家有人经商的繁荣局面。全国首创的“挂户经营”模式也由苍南辐射至整个温州。1982年,温州出现创业小高潮,当地个体工商企业超过10万户,约占全国总数的1/10,近30万经销员奔波于各地,苍南由此成了“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

  同时,快速发展也让此时钱库镇的资金供求矛盾十分突出。钱库镇当时流动资金需求多达900万元,但银行和信用社贷款金额只有200万元,有时还不到100万元,所缺部分主要靠民间借贷来调剂,而民间借贷地下钱庄的利率极高。在此背景下,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方兴钱庄”诞生。

  但宁借高利贷,不找信用社的现状让这个敢于创新的小镇,再次率先拉开新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序幕。1980年,苍南县金乡信用社宣布,存贷款实施浮动利率。成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雏形,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及金融机构改革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而苍南创新的脚步并未停止。苍南始终以“创新”和“突破”为核心,为打通民间资本和实体经济通道做探索。2012年起,苍南县集中开展5年金融综合改革,建立了首家县域温州金融研究院金改苍南研究基地;在温州全市率先推行企业贷款会商制度;设立全国首家以“金融超市”命名的集民间借贷服务和企业信贷服务为一体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并开设龙港分中心;开发温州全市首个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开出全国首例“民间融资备案”罚单,实现温州全市民间融资执法行政处罚零突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这些年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风生水起,但车企在发展中暴露出补贴依赖症、产能初显过剩、核心技术仍旧缺失等不足。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投产12年来,企业从低迷的焦炭行业中脱颖而出,资产增值20余倍,混改效果突出,在当下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云南国资将构建“1+1+X”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