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制造要力促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升级
2018-11-28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制造强国论坛”上,参会专家与官员表示,中国制造业要发展,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坚持质量优先。此外,质量效益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主要发力点,要力促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升级。

  工信部原副部长、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谈到了中国制造业在发展中需要加强三方面建设:一是加快制造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结构向资本密集型产业结构转变;二是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处理好产能过剩和创新驱动关系,增强创新能力;三是坚持质量优先,推进品质合并。质量是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必须大力实施强品质放品牌战略,持续提升中国制造整体形象,推进品质革命。

  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屈贤明看来,质量效益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主要发力点,要力促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升级:“这五年期间,我国质量效益指数小幅增加,世界知名品牌数和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始终保持稳定增长,要依靠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增长,提升产业体系质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沿街的黑窝点户户相连,像极了连片“大排档”。记者了解到,甄庄村报废车拆解和拼装并没有合法手续,出售汽车零部件和拼装车的都是当地农民。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投产12年来,企业从低迷的焦炭行业中脱颖而出,资产增值20余倍,混改效果突出,在当下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云南国资将构建“1+1+X”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