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民企债券融资工具迎发展机遇
2018-11-28 作者: 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借纾困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东风,我国信用衍生品交易市场近期迎来“民企债券+CRMW(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创设高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官网显示,27日有3家银行发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预配售情况公告,名义本金总和为3.9亿元。

  通俗理解,CRMW类似于投资人为信用债购买的违约“保险”。投资者购买标的债券时,也购买一定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该凭证由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以该债券为标的创设。若债券发生违约等信用事件,CRMW创设机构需向债券投资者支付损失补偿或者按原值买入该债券。

  10月22日,央行宣布引导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截至11月27日,一个多月时间内银行已累计创设28笔挂钩民企债券的CRMW,预配售名义本金36亿元,支持债券发行的规模近百亿元。此外,还有3笔挂钩民企的CRMW已完成信息披露,将于近期完成创设。

  有了缓释凭证的加持,近期一些民企债券发行成本下降明显。例如,几乎在同一时期发行的“18荣盛SCP005”和“18荣盛SCP004”,因前者配有CRMW,债券发行利率较后者下降了3个基点。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指出,当前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挂钩的民企主体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评级下沉至AA级;二是多数集中在江浙地区;三是从财务指标看,挂钩民企均处于盈利状态;四是部分挂钩企业存在较大短期偿债压力,资金链紧张。

  此前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介绍,初步估算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可能会形成1600亿元规模。从目前已经创设的CRMW产品来看,创设金额多在1-2.5亿元。姜超表示,粗略预计,1600亿元可以创设800-1000只左右的信用保护产品,假设此后单只CRMW对债券发行量的覆盖率平均在50%,那么1600亿元大约可以覆盖3200亿元的债券规模。

  早在2010年10月,交易商协会就发布《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指引》及其配套文件,开启了国内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序幕。之所以多年来默默无闻,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此前并未有大规模的信用债违约,加上国内市场环境并未完全成熟,曾经由机构尝试发过几单业务后便陷于停滞。在民企发债遇冷,信用环境较差的情况下,这一工具得以重出江湖,并受到各方的青睐。

  截至目前,共有47家机构备案成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核心交易商,41家机构备案成为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创设机构,39家机构备案成为信用联结票据创设机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沿街的黑窝点户户相连,像极了连片“大排档”。记者了解到,甄庄村报废车拆解和拼装并没有合法手续,出售汽车零部件和拼装车的都是当地农民。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投产12年来,企业从低迷的焦炭行业中脱颖而出,资产增值20余倍,混改效果突出,在当下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云南国资将构建“1+1+X”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