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直接税与间接税应均衡布局
2018-11-21 作者: 王军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笔者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发展中国家历程的高级阶段。这意味着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入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历史交汇期。

  一、对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不同阶段划分的最新认识

  对于发展中国家历程不同阶段的划分,笔者以为,发展中国家分为低收入、中低收入、中高收入三个跨度层次较大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为发展中国家的初级、初中级、中级、中高级、高级这五个较为合理的渐进阶段。初级阶段:温饱数量型。初中级阶段:温饱质量型。中级阶段:安居乐业型。中高级阶段:锦上添花型。高级阶段:美好生活型。

  高级阶段由“衣、食、住、用、行”的高物质需求向更高层次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玩得好、活得好)转变,其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在此阶段存在两种可能:一是“风调雨顺”继续向发达国家初级阶段迈进;二是“天公不作美”停滞不前甚至退回到中高级阶段,也就是我们“谈虎色变”的“中等收入陷阱”。

  对于发达国家历程不同阶段的划分,笔者以为应分为初级阶段:社会保障型、中级阶段:人身价值型、高级阶段:大同社会型这三个不同层次的阶段。初级阶段,从定量角度来衡量,以2017年为标准,其人均GDP在12736-25000美元之间的国家或地区。

  二、中国目前已经进入发展中国家历程的高级阶段

  “十二五”收官之年的2015年,中国人均GDP为人民币49992元,按当年平均汇率折合8069.21美元。中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这是我国进入发展中国家历程“美好生活型”高级阶段的标志。我国进入发展中国家历程高级阶段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中华民族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迈进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转折阶段。

  我国处于发展中国家历程高级阶段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首先从国际上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增长乏力;全球贸易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强化,新兴经济体困难和风险明显加大;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大。 其次从国内看,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前景依然广阔,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更加紧迫;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正释放新的动力、激发新的活力;但发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面临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等多重挑战。

  这个阶段要求我们:1、确保经济增长率稳定在6.5%左右。这样就能完全确保我国在“十四五”中后期进入发达国家历程的初级阶段。

  2、消除绝对贫困人口。我国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没有绝对贫困人口,也就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

  3、税制由以间接税为主转为以直接税为主。税收的职能分别由不同的税种来担负,若干税种构成复合税制体系。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税制来适应。如果说,以间接税为主直接税为辅的税制适应发展中国家历程的初级、初中级、中级、中高级这四个阶段,那么,到了发展中国家历程的高级阶段,则需要由以间接税为主转为以直接税为主。由以间接税为主体逐步向以直接税为主体转变,增加直接税并相应减少间接税在整个税收收入中的比重,从而实现直接税与间接税的均衡布局。可以缓解收入分配不公和经济波动等问题,有助于解决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很多矛盾。

  按照发达国家历程的初级、中级、高级这三个不同层次阶段的划分,展望中国由发展中国家历程的高级阶段迈向发达国家不同阶段的时期是从“十三五”中后期到“二十五”前期。

  (作者单位:云南省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从金融机构到各地政府,当前逾3000亿元的纾困基金正在加速进场。专家表示,这些资金的运作使用应坚持市场化原则,更重要的是,建立民营企业融资长效机制势在必行。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深化内部改革,向僵化的体制机制开刀。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