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香港经济隐现贸易摩擦“脉象”
2018-11-20 作者: 王迎晖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全球经济增长由强转弱的背景下,香港今年第三季度经济报告出炉了。总体看,香港经济仍处在较高增速区间。但由贸易保护主义引发的全球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在香港三季度经济运行中已见端倪。

  香港特区政府上周末公布了三季度经济运行报告。根据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香港经济按年稳健增长2.9%,虽然增速连续八个季度高于趋势增长率,但与第二季度3.5%的增长速度相比,则有所减慢。劳工市场失业率维持在2.8%,延续20年来最低水平,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三季上升至2.8%,前三季平均为2.5%。

  盘点外需、内需、劳工市场、资产市场等方面,可大致勾勒出香港经济的粗线条轮廓。

  外需方面,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实质增长5%,增幅和第二季的4.6%差不多,不过,统计数字显示,这一数字在9月份减慢,反映出全球贸易摩擦的影响已开始浮现。

  服务输出在第三季度温和扩张,按年实质增长3.1%,相比上一季的5.9%,回落较大。跨境金融活动势头转弱,金融服务输出有所减慢,运输服务和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只录得轻微增长。整体看,服务输出的温和增长主要得益于访港旅客的增加。

  内需方面,私人消费开支显著扩张,按年实质增长5.2%,尽管较上半年异常强劲的7.4%增幅有所放缓。政府消费开支在上一季增长4.3%后,第三季度稳步增长,增幅为3.3%。第三季度整体投资开支按年实质增长8.2%,增幅高于第二季的1.1%,原因是机器及设备购置因去年基数较低而增幅较高。

  劳工市场在第三季度仍然偏紧,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2.8%,是二十年来最低水平。相应地,就业不足率微升至1.2%。总就业人数继续有显著增长。在此背景下,工资及收入继续录得稳健而广泛的实质升幅。

  资产市场上,由于全球贸易摩擦升温,加上美联储接连加息,市场气氛受到拖累,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三季度继续较大幅度波动,恒生指数在第三季度收报27789点,较上一季下跌4.0%。日均成交额由上一季的1068亿港元跌至第三季度的919亿港元。住宅市场也同时降温。住宅物业成交量从第二季的18900宗下跌24%至第三季的14400宗。整体住宅售价在8月和9月按月有所回落,抵消了7月的升幅,令整体住宅售价在第三季微跌1%。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出现下跌,9月的售价仍然较1997年的高峰高出125%。住宅租金在6月至9月期间进一步上升2%,商铺和写字楼售价分别上升2%及6%,租金也分别上升2%及1%。

  综合来看,目前香港经济似乎处于两个经济周期的结合部,处于快速增长之后的减速阶段。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都在三季度的尾巴处,留下微微下行的曲线。比如融资,香港本地使用贷款在三季度虽然增幅明显,但是,已经由6月底的11.3%减慢至9月底的7.0%。

  其实,香港的经济运行状况正印证了全球经济的趋势。目前的一个基本共识是,虽然全球经济在第三季度依然显著增长,但似有疲态。香港作为一个细小而又高度开放的经济体,自然是最先感受到外界的温度。

  从特区政府统计处的调查结果也可以看出,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增加,令香港大型企业的营商环境变得更为审慎。而中小企业对第四季度预期比大型企业更为审慎。

  近来各大机构纷纷预测香港全年GDP增速,基本上在3.2%或3.3%,略低于之前的预期,但仍在较高速区间。对此,本地有观察人士认为,今年市场变数较多,接下来走势实难预测,边走边看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专家认为,“租金贷”作为金融创新模式已经明显跑偏,随着各地陆续爆发租金贷风险,亟待监管部门出手统一监管,建立健全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体系。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深化内部改革,向僵化的体制机制开刀。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