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有关直布罗陀海峡的远大设想
2018-11-16 作者: 李长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直布罗陀海峡地处欧洲西南端与非洲西北端之间,是大西洋和地中海之间的唯一通道,被誉为欧亚非三大洲之间“咽喉要道”。欧美从中东地区进口石油都途经这里,因此直布罗陀海峡又被称为欧美海运的“生命线”。近年来,不少从此偷渡去欧洲的人因翻船溺水而亡,这里因此也被称为非洲非法移民的“海葬场”。

  直布罗陀海峡位于西班牙最南端和摩洛哥最北端之间,长约58公里,东宽西窄,最宽处43公里,最窄处13公里,平均水深375米。1704年,英国人凭借坚船利炮侵占这里的小镇,小镇名称中的两个音节被连读为“直布罗陀”,其濒临的海峡被称为直布罗陀海峡。300多年,直布罗陀海峡地区一直是英国的海空军基地所在地。迄今,直布罗陀海峡实际上由西班牙和英国共同控制。

  目前,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间有轮渡交通往来。鉴于北非和南欧之间经济、文化交往日益增多,有人提议在直布罗陀海峡最窄处的西班牙马罗基角和摩洛哥的雷斯角之间修建一条跨海通道。2003年,西班牙和摩洛哥达成协议,决定仿照联结英法两国的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在直布罗陀海峡水下修建铁路隧道。直布罗陀海峡水深流急,地质情况复杂,初步估计,修建直布罗陀海峡水下铁路隧道,至少需要耗资65亿美元。

  德国建筑师郝尔曼·索吉尔提出,或许可以围绕直布罗陀海峡修建一个大坝,将大西洋变成一个巨大的坝库,通过水力发电,为欧洲供应清洁能源。索吉尔呼吁在直布罗陀海峡建设一个巨大水坝,为欧洲提供清洁电力能源。这个水坝有望与西西里和土耳其的子水坝共同运作降低海平面,可能形成更多的土地用于农业和居住。索吉尔预计,一旦大坝建成,随着流入地中海的水不断减少以及海水蒸发,海平面可能下降200米,从而造出60万平方公里的新土地。这个名为“Atlantropa”的项目曾得到广泛的支持。但主要争议是,使地中海降低200米可能导致世界其他海域的海平面上升1.35米。美国加州房地产顾问理查德·卡斯卡特解释说,建设这个水坝不会导致地中海海平面降低,相反能让地中海维持目前的海平面高度,从海中以及威尼斯和埃及北部港口城市亚历山大港等地区挽救出部分低洼农田。

  科学家有奇想,才有颠覆性技术突破。无论在直布罗陀海峡水下修建隧道,还是围绕直布罗陀海峡修建水坝,都将困难重重。但是反过来说,有了设想和目标,才会有行动的第一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专家认为,“租金贷”作为金融创新模式已经明显跑偏,随着各地陆续爆发租金贷风险,亟待监管部门出手统一监管,建立健全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体系。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日前,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对外披露吸收合并白药控股的交易预案,正式启动下一阶段的深化改革。本次吸并交易规模预计将突破500亿元。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