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煤”到“气” 大唐高井开启高效环保供热模式
2018-11-15 作者: 张龙飞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15日,北京正式进入2018至2019年供暖季。作为北京西部重要的电源支撑点和热源点,大唐高井热电厂已实现“弃煤用气”,虽然新厂房面积只有老厂房的一半,但供热面积增加了700多万平方米,可供热面积达1924万平方米,供热效率比燃煤机提高了76%,并最大限度减少了氧化物排放量。

  “热源从我们这里生产出来,进入热力集团市政大网的一次管线,再通过供热站进行换热,经过二次管线进入居民家中”,工作人员介绍道,大屏幕上显示,由于本市已经进入试供暖阶段,87摄氏度左右的热水正在源源不断地流进一次管线,“到了正式供暖之后,温度会提升到105摄氏度左右,这样才能保证居民家中温度达标。”

  北京高井热电厂是中国大唐集团和大唐京津冀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京唯一热电企业,同时也是中国大唐集团目前在役的最大燃气电厂。作为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重点项目之一,中国大唐高井热电厂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高井特色的保供热工作模式。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做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领跑者。为了改善大气质量,保障民生需求,高井燃气热电联产工程采用GE公司亚洲首台单机容量大、效率高的9FB型燃气轮机,并首次对其配套余热锅炉和首台350MW全空冷发电机组进行国产化应用。这有利地促进了节能环保。”中国大唐北京高井热电厂党委书记何智勇说。

  如果出现了天然气供应不足等突发情况,如何保证正常供暖、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影响?何智勇表示,我们按照“以热定电”的原则加强与电网调度的沟通,确保供热参数满足热调要求。针对天然气供应不足、压力低等不可控因素,我们已经开展了多次实战化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据悉,在大唐高井热电厂,总共有6台热网加热器、3台烟气余热利用换热器和5台液力耦合式热网循环泵来提供热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专家认为,“租金贷”作为金融创新模式已经明显跑偏,随着各地陆续爆发租金贷风险,亟待监管部门出手统一监管,建立健全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体系。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日前,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对外披露吸收合并白药控股的交易预案,正式启动下一阶段的深化改革。本次吸并交易规模预计将突破500亿元。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