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改革开放提振世界对中国信心
2018-11-12 作者: 傅云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全球化受挫、黑天鹅乱飞的时代,如何提升本国经济的竞争力,是各国政府面临的重要命题。从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角度观之,答案在于营造怎样的营商环境和政商关系。

  环顾全球,我们发现,保护主义思潮并未逆转开放与发展的全球化趋势,营商环境正成为国家软实力的更重要指标。全球范围内,多国改善营商环境、提高亲商魅力的手段各具特色。

  在英国,政府推出专门政策,为风险投资者提供税收优惠,鼓励其投资中小企业,对促进后者融资发挥重要作用;在荷兰,政府除坚持低税率外,甚至允许企业事先和税务部门协商确定未来四至五年的应缴税额,以便作出更加稳健的投资规划;在德国,政府不仅为德国企业投资和发展提供服务,也为国内外双向投资提供免费信息、税收和法律法规咨询,提供场地与资金支持等。

  面对同样的命题,中国有自己的关键一招儿——改革开放。

  不管是通过新近举行的政治局会议、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还是借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及进一步细化落实亲商惠民举措,中国正致力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纠正市场扭曲和资源分配不公,赋予各类市场主体以公平竞争、同台竞技的权利,保持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让更多人享受新一季中国红利。

  世界银行上周发布《2019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过去一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位列今年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前十。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30多位。

  无独有偶,世界经济论坛上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在全球竞争力综合排名中,中国位列榜单第28位,在金砖国家中表现最好。报告认为,中国在市场规模、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以及基础设施领域表现较为突出。

  这两份报告貌似互无关联,实则存在密切的因果关系和内在逻辑。显然,正是有了推动财税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商事制度、试水自贸区、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才激发出量多面广的创新创造,增添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魅力,坚定了人们的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抛压高企之际,外国投资者却用真金白银,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数月来,受国内资本市场开放加速影响,全球投资者大幅加仓A股和国内债市。此外,今年上半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骤降41%的背景下,中国引资逆势增长,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投资者之所以青睐中国,归根结底是看到了中国的改革红利和发展潜力,看到了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与市场估值偏低间的利差,看到了中国开诚布公的胸怀和稳定可期的开放愿景。

  毋庸讳言,中国在市场监管和资源分配领域,还有一定的短板,同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仍有明显差距。正视差距,赶超先进,就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目标。

  可以想见,立足国情,对标高手,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比较优势的营商环境,将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方向。借此,中国将全面介入一场国际角逐之中,与各国政策制定者和管理者比拼谁更开放、谁更亲商、谁的治理更智慧。

  这场角逐的最终结果将包括,中国与世界经济加速融为一体,全球资源配置优化升级,创新创造加速产业迭代,投资者更多获益,世界经济提质增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记者近日走访长三角部分制造业企业发现,很多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推动效率品质提升,带动平均收入水平增加,促进用工结构改变,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力。

·企业“砸钱”长租公寓 不计成本抢先机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河南“僵尸企业”处置成效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