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互联网之光”聚焦未来智能生活
2018-11-07 作者: 朱涵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1月7日电(记者朱涵)6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430余家企业和机构展示了引领未来的互联网创新技术成果。“高大上”的技术日益融入生活,一批最新应用成果描画出未来美好的智能生活。

  AI医生,“下沉”到家门口

  “家门口要有这么个诊疗室,以后再不怕孩子半夜突然发烧了。”踏出两平方米不到的“24小时问诊室”,来自杭州的潘女士感慨地说。

  “24小时问诊室”包含一间“独立问诊室”和一个“智能药柜”。“坐在里面,首先是AI医生让我描述了症状,短短几分钟就给出了初步的诊断和转诊方案。”潘女士说。

  据了解,“24小时问诊室”的人工智能“医生”经超过3亿条问诊及咨询数据的强化训练,能够覆盖超过2000种常见疾病。“等到人工智能的工作完成后,接诊的专科医生将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充问诊,复核诊断建议,同时给予病人更多的人文关怀。”平安好医生区域经理覃彬彬说。

  在“互联网+医疗”的助力下,偏远地区的患者,在家中就可以接受大城市三甲医院专家的远程会诊,只用一部手机,就能够完成从挂号缴费、信息查询到在线支付的全过程。

  2015年成立的乌镇互联网医院,目前已通过互联网联通了全国2700家医院、26万名专家。截至今年10月,乌镇互联网医院日均接诊量达6万人次,远程会诊量达1.2万人次。

  “大多数的优质医疗资源在发达城市,相对贫困和基层地区的医疗资源比较薄弱。不管是老百姓、医院还是医生,都希望科技能让医疗资源得到更好分配。”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说。

  AI老师,“一个也不能少”

  一名满头白发、身着彝族传统服饰的老人出现在屏幕上——“这是‘爷爷’”“96分,标准!”“互联网之光”现场,一款AI普通话老师正在评估并纠正观众的口音。

  “这套系统将常用词汇以‘图片+双语发音’的模式进行展示。在人机对话过程中,系统能实时对发音进行智能评测、打分、反复纠音,让学习变得简单有趣又有效率。”学而思网校市场部负责人王翠虹说。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AI普通话老师已经有了5.6万个学生,今年5岁的瓦其阿牛就是其中的一个。瓦其阿牛出生于传统彝族家庭,基本听不懂汉语,也不认识汉字。可自从AI老师来到了瓦其阿牛所在的幼教点,瓦其阿牛在2个多月里就基本掌握了200个常用词汇的发音。

  凉山州地处偏远,对于久居深山的彝族群众来说,因普通话水平较低,在转移就业、劳务输出、领会落实政策、融入现代社会等方面面临困难。

  “我们发现,由于偏远地区学前教育师资力量短缺、老师流动性大,普通话教学面临很大困难。”王翠虹说,AI老师的出现,意味着昭觉的每个孩子都能有一个专业的专属老师。“在未来,语言将不再是孩子们走出大山的障碍。”

  AI“司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在乌镇的街道上招手叫车,停下的可能是辆“无人车”。一列由10辆无人驾驶车辆组成的小型车队,正驶过乌镇繁忙的大街小巷。

  “无人车最重要的部分是车顶盒,里面安装了5个激光雷达、8个摄像头,智能系统相当于无人车的‘眼睛’,能实时监测路况环境。”星行科技联合创始人衡量说,无人车的通行路径覆盖乌镇交通干道,车队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完成了乌镇高精度地图绘制和对新路况的适应。

  百度展示的“阿波龙”未来驾舱”提供了一种更为惬意的出行方式:没有方向盘、驾驶位、油门和刹车踏板,接上平板电脑,设置好起点、终点,这款无人车辆就能轻松上路。车门一关闭,智能驾舱变身可看电影、玩游戏、K歌、办公的移动多功能空间。

  华为的车载数据中心用强劲计算力进一步拓展了无人车的想象空间。“这款数据中心的计算性能可达到352TOPS,代表每秒能够进行352万亿次整数位运算,支持16个摄像头、30个雷达的大数据实时运算,可以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华为工程师汪意革说。

  “无人车其实离我们很近,再过一段时间它就会进入生活,让出行更安全和便捷。”衡量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砸钱”长租公寓 不计成本抢先机

不少从业者也坦言,重资产运营的集中式长租公寓盈利难成为大家不愿面对的“一道坎”,但为了抢占市场先机,一些企业先不计成本做大规模。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国资“组合拳”拆解股权质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