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多家P2P网贷平台已提交自查报告
或加速行业良性洗牌
2018-11-01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根据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此前发布的《北京市启动P2P网贷行政核查工作》,北京P2P网贷平台行政核查已于10月中旬开始,全国多地也展开了网贷平台审核工作。据零壹数据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北京地区正常运营的305家平台中,至少127家平台已提交自查报告,占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41.6%;广东地区正常运营的平台共308家,153家已提交自查报告,其中深圳的有115家,占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48.7%;上海正常运营的平台189家,55家已提交自查报告,占比29.1%。

  据了解,自查报告应包括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进度、存量业务规模和风险化解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或风险隐患等。机构应实事求是,各项自查落实到人,保证自查结果客观准确,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风险点要边查边整,即查即改。

  根据要求,各网贷机构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自查小组,自查小组由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董事长、CEO、合规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人应对自查结果真实性负全责和最后责任,合规负责人具体负责自查工作。

  其中,自查报告须加盖机构公章、高管人员及主要股东签字,同时出具高管及主要股东签署的真实性承诺书。提交自查报告的同时提交若整改不合规的良性退出方案,可参照《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规程》制定,签章要求同真实性承诺书。“自查自纠报告提交也只是合规备案的第一步,未来仍需要拥抱监管,将合规文化贯穿到底。”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说。

  据中国互金协会《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自查自纠问题清单》要求,各网贷平台自查自纠报告的报送时间不迟于2018年10月31日,行业协会自律检查和地方整治办的行政核查也要求在2018年12月底之前完成。“预留给各平台合规整改的时间其实挺紧的。”鲍建富说,自查自纠清单多达119条,涉及到前、中、后台各个部门,沟通的难度、工作量都不小,还需要经办人员非常细致,逐一核对工作进度,一项项上传材料。总之难度不小,有的平台能够按时完成,自然也会有平台迫于时间、成本的压力,可能无法按时完成。作为从业机构,我们希望经过持续的自查自纠、合规整改,行业能够实现良性洗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