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产业智能化赋能新经济快速发展
2018-11-01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光大控股投资年会上,与会学界、投资界和企业界人士表示,经济去杠杆虽然有阵痛,但是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中国仍然是世界范围很有价值的投资市场,尤其是人工智能与产业相结合的产业智能化赋能新经济快速发展,正在成为投资新热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表示,经济去杠杆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许小年举例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根本原因在于美联储错误的货币政策导致家庭部门杠杆率不断攀升,使得美国家庭的现金流无法支撑高债务水平。美国经济恢复强劲增长的基础是十年前大规模家庭破产、金融机构倒闭的彻底去杠杆完成。而欧洲经济增长乏力与去杠杆迟迟没有进展有关。

  许小年建议,政府应当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帮助中国企业尽快实现从制造到研发的转型,从规模扩张到技术创新的转型。

  许多投资界人士看好中国经济。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负责人艾渝就表示,2017年中国GDP达到12.3万亿美元以上,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二,GDP增速达到6.9%,快于其他发达国家,“虽然中国今天面临很多挑战,中国市场仍然是世界范围很有价值的投资市场,而且是主战场。”

  那么,未来中国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对此,艾渝认为,新经济行业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比较好的回报。“根据波士顿咨询(BCG)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的新经济行业在未来20年之内仍然保持13%的增长速度。如果一个行业连续20年保持13%的增长,这个行业带来的机会和巨大的经济影响力是非常惊人的。”

  中国的产业结构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升级和调整,伴随着长周期中消费升级和智能化转型的大趋势,产业智能化孕育着很多新机遇,投资界的目光正在更多地从移动互联网领域看向了AI(人工智能领域)。艾渝认为,这背后有很强的产业逻辑。一方面是因为消费结构变化,互联网的增长红利减少,巨头生态已经构建;另一方面,算法算力提升、传感能耗降低,让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有了良好的前端和外部环境,使其发展迅速,出现井喷。未来3至5年,人工智能行业将迎来更大的爆发。他进一步表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很多行业的效率将发生根本性改变。“以我们投资的商汤科技、特斯联科技、每日优鲜、爱奇艺、蔚来汽车、京东物流等企业形成的AIOT生态正在实现越来越好的产业协同,成长为各自领域的领军者,为中国AI产业化发展提供最强势能。”

  每日优鲜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徐正认为,消费主体结构性的变化和以AI为代表的新技术的深度应用将颠覆零售的旧有业态,以80、90后为代表的主力消费群体将被技术创新带来的体验所征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